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电力海外大收购,这次国网30亿美元又欲收购美国能源巨头智利业务

日期:2019-10-15    来源:能见Eknower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5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国家电网 美国电力

   近日,一则外媒发布的收购报道引爆了整个电力行业,中国电力海外收购再下一城,进击的中国再次引燃中国电力人心中的骄傲与自豪。
  10月12日,路透社发布新闻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将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电力公司桑普拉能源Sempra Energy(SRE.N)在智利的全部业务。
  这并不是国网在海外的第一次出手,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过去几年中,央企“走出去”战略成绩不斐,其中以国网为代表的中国电力央企所获成就更是喜人。以为国网为例,在海外并购中坚持“该出手时就出手,一旦出手绝不手软”。“走出去”累计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超400亿美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竟超两位数,这在央企中是绝无仅有。
  这样看上去,本次收购桑普拉能源在智利的业务也就不稀奇了。
  1
  收购桑普拉智利业务
  总部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桑普拉能源拥有超过400万的客户,这家能源巨头拥有全美最大的客户群体,在加利福尼亚州、德克萨斯州、墨西哥等地开展了众多业务。它参与了美国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业务,连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也是它的客户之一。
  不过桑普拉最近的日子可不太好过,一直在寻求改善财务状况的机会,以提升投资者对它的信心。去年11月烧掉15万英亩的加州的山火使得该公司和其他几家公共事业公司被迫承担起诸多法律责任。该公司还面临对冲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Elliott Management Corp)和投资公司BluescapeGroup的压力,要求其缩减全球业务。
  今年1月,桑普拉表示将逐步关闭南美业务。上个月,该公司宣布将以36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秘鲁的业务出售给另一家来自中国的能源巨擘——长江电力(18.230, 0.00, 0.00%)的子公司,以专注于其核心的美国和墨西哥市场。
  上月加州的山火再起,这让桑普拉更加迫切希望早日找到接盘手。本次智利业务的公开收购投标中,国网击败了许多重量级竞标者。如意大利公用事业公司Enel早在6月份就向桑普拉抛出了橄榄枝,然而最终还是不敌国网。
  根据收购协议,具体包括桑普拉在智利的电力输送服务公司——智利第三大电力分销商ChilquintaEnergia SA和为智利提供建筑服务的基建公司Tecnored SA。
  目前双方对这笔交易都讳莫如深。知情人士透露这一交易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虽然有99%的可能性达成协议,但是最终能否落锤,目前还不能打包票。
  毕竟川普这两天才表示最新一轮的中美谈判很成功,但根据这场“持久战”曲折的经历,恐怕还得且行且看。如果这笔交易落定,那么桑普拉在南美的电力业务将清零,且全部由中国公司接手。
  过去20年,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推高了对南美原材料的需求。为了获得资源,中国一直在加大对南美的投资。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铜出口国。在中美之间的贸易紧张日益加剧之际,智利一直寻求保持中立,转而提倡开放市场的必要性。
  有分析认为,随着智利中北部电网脉络的打通,以及用电需求持续上涨,智利电价将保持高价,智利电力市场的投资也会随着市场单价和总体规模的上升而收益增多,国网或将因此受益。
  然而国网的足迹并不止于南美,“一带一路”沿线电力需求过万亿,电网海外布局已成规模。
  2
  国网海外扩张之路
  国网公司共设置了10个驻外办事处、4个资产运营高管团队,国网国际公司、中电装备公司、海外投资公司分别作为境外投资运营、工程总承包和国际融资的专业平台,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葡萄牙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公司,组建成立了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与国网澳洲资产公司,投资输变电工程遍及了更多国家和地区。
  从2004年开始与俄罗斯、蒙古国加强能源合作,到2009年收购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再到2014年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送出工程,2016年进军希腊市场……十余载春秋,国网国际化经营不断突破,资产并购、技术输出、工程承包、管理输出全面开花,实现境外项目“做一个成一个”全部盈利,其跨国投资之路就像开了挂。
  2007年12月,国家电网与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卡拉卡高电组成联合体,以39.5亿美元中标菲律宾国家输电网25年特许经营权。2009年1月,正式接管运营。
  2010年12月和2012年12月,国网分两次收购了巴西12家输电特许权公司100%股权,股权总投投资额为16.81亿美元。
  2012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投资3.65亿欧元(约4.62亿美元)成功收购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REN)25%股份,这是葡萄牙唯一的国家级能源传输公司。
  2012年12月,通过收购和增持,在澳大利亚南澳州输电公司的股比达到46.56%,投资金额约6.85亿美元。
  2014年1月,收购新加坡淡马锡集团能源公司下属的国际澳洲资产公司的60%股权和新加坡能源澳网公司19.9%股权,项目总投资约30亿美元。
  2014年1月,以基石投资人身份认购香港电灯有限公司18%股权,项目总投资86.7亿港元(约11.2亿美元),后续增持至港灯公司20%股权。港灯公司与中华电力同为香港两大电力公司之一,负责香港岛、南丫岛和鸭脷洲地区电力供应。
  2014年2月7日,与巴西国家电力公司组成联营体,中标美洲第一个特高压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送出特许经营权项目。2015年7月17日,国家电网再次中标特高压±800千伏直流二期项目。特许权经营期限为30年。
  2014年7月31日,公司与意大利存贷款公司在意大利罗马签署交易协议,收购意大利存贷款公司能源网35%的资产股权。
  2016年6月1日,比利时最大的能源配网公司比利时伊安蒂斯公司宣布,国网公司全资子公司国网国际公司成为认购其增发14%股权的优选中标方。
  2016年12月29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部共同签署了巴基斯坦首条直流工程——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项目相关协议,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6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希腊国家电力公司成功签署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股权购买协议,收购该公司24%的股权。
  2017年1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卡玛古集团、普瑞维基金、博内尔基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完成股权交割,成功收购巴西最大私营电力企业CPFL公司54.64%股权。
  国网的海外业务主要包括并购运营、工程总包、设备输出、国际能源合作与标准制定五大板块,并购运营的业务比例最大。其海外并购主要由两种方式组成:一是直接入股,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意大利、澳洲和葡萄牙等发达市场;第二,取得特许经营权,例如菲律宾和巴西等新兴市场并购项目。
  并购是国际化大公司的必由之路,无论是汇丰、渣打等金融机构,还是西班牙ACS、法国VINCI等基建同行,无不经历十几次甚至上百次的并购才奠定了其全球地位。国网并购之后还要继续走下去。
  3
  电力央企海外并购占比近七成
  除了国网之外,其他电力央企也没闲着,对外动作不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中国电建(4.720, 0.00, 0.00%)、南方电网、中国能建、中广核、三峡等大型央企分别在德国、巴西、智利、卢森堡、瑞典等国进行了电力项目相关的资产收购,交易额超120个亿。同期,这些企业在国内的资本交易资金尚不足40亿,海外并购占比近七成。
  近年来,拉美国家正大力发展电力设施,中国央企主要通过收购的方式,正慢慢取代过去北美的能源公司,成为各国电力服务商的主力。
  在非洲同样如此,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统计,中国电力公司通过援建和承建的方式占据了非洲电力市场的41%左右。
  然而,中国电力企业海外布局并不仅是在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也接连“攻城略地”。如中国长江电力集团投资108亿美元,成为葡萄牙电力公司最大股东,负责对整个葡萄牙的电力供给。国际能源署5月14日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在欧洲的电力投资增速位列全球第一,除了本土公司外,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也位列全球第一。
  除了投资之外,中国电力人才在世界的影响力也让他人难以望其项背。清华大学电力专业毕业的《新周刊》前总主笔闫肖峰曾这样描述:目前在北美和欧洲输变电的调度,几乎全部是清华电力专业和中国电力口出去的技术人员,以至于平时工作沟通用的是华语而不是英语。超高压变电方面,中国电力人才在世界处于半垄断状态。
  国网等央企大手笔的海外进军,其实并不必惊讶。作为“基建狂魔”,中国在电力领域早已创下诸多世界奇迹,这背后正是中国电力在长期的实践中累积下来的技术、经验和资本,而这些累积出来的专业财富,让我们的电力在全球树立了权威和话语权。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我们实现了质的飞跃,在“走出去”的路上,我们也经历了水土不服。但未来随着实力的提升,影响力的扩大,沟通的深入,中国企业将会在世界舞台更加活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