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董事长:国企改革要突破“自然垄断”的传统思维

日期:2019-10-14    来源:新京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4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孟振平 输配电价新机制

   10月14日,自中电联获悉,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撰文称,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要树立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和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突破“自然垄断”的传统思维模式。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2002年成立以来,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新机制,第一个股份制的电力交易中心,第一个电力现货市场,第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增量配电网企业等。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南方电网公司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发展水平离世界一流企业仍有差距。
  孟振平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国企改革必须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牛鼻子”。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向着目标努力奋进。处理好胆子要大与步子要稳的辩证关系,克服求稳怕乱的守成心理,大胆创新,蹄疾步稳主动推进改革。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电力行业的中央企业,承担重要的国家使命,实现政府意志,更具行业特征的独特属性,在推进国企改革过程中,要树立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和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突破“自然垄断”的传统思维模式,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发挥公司居于能源产业价值链中心地位,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连接、带动产业链相关企业互利共生,建设生态圈,不断提升能源产业经济规模和运营效率。
  他指出,加快完善集团管控体制,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三项制度改革”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全力培育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尖兵,积极推动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促进输配电网协同发展、安全运营。
  资料显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于2002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作,公司属中央管理,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南方区域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