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督察督办联动发力 冀北电力抓重点破解难题

日期:2019-10-12    来源:中宏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12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北电力 供电安全 能源互联网

   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公司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聚集京张冬奥会、大气污染防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发挥督察督办联动机制,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有效落实。
  冀北区域地处环京津都市圈,包括北京周边的五个地市,供电面积10.4万平方公里,供电人口约2277万,担负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在全面分析冀北区域环境态势基础上,他们结合能源新格局和改革新要求,明确了建成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精心编制年度任务分解书、项目推进图、措施落实表,逐步推进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使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部署有的放矢,取得了显著成效。
  
  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智能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示范工程——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
  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确保落地“最后一公里”,是发挥督察督办在推动落实上的抓手。他们围绕重要任务梳理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形成一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七大类督办事项和百余项工作任务,作为全年督办工作的主线,实时跟踪、紧盯不放。
  北京冬奥会是加强电网建设的有利契机, 2019年被确立为“冬奥电力保障攻坚年”。按照“时间零延误、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攻坚目标,公司制定了6大攻坚任务,通过督察督办,保障各项工程按要求有力推进。他们还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制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任务,以优质能源供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历时8个月,圆满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顺通双回线路和北京新机场安固双回线路迁改工程,获得北京市政府褒奖。
  
  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首个具有网络特性的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为首都北京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图为施工人员正在吊装设备。
  紧盯重点问题,找准关键症结,围绕重点难点任务立项破题,有效发挥督察督办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关键作用。冀北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涉及范围广、攻坚任务重,运营范围内的43个县中,贫困县占比47%,深度贫困县占全省总数的80%。冀北电力公司深刻认识电网企业在扶贫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使命,自觉履行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推动制定“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通过立项跟踪督办,36个帮扶贫困村将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冀北电力公司还督导建立“煤改电”服务应急保障机制,逐村制定冬季安全供电方案,确保12.2万户群众温暖过冬,民生工程圆满告竣,并全面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张家口是国务院批复的国家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冀北电力公司立足清洁能源富集优势,加快建设基于柔性输电技术的直流电网示范工程,为首都北京提供了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也为探索我国西部、北部地区新能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了示范价值,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组通报表扬。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7%。
  
  光伏扶贫助力农户脱贫,图为电网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光伏知识。
  坚持正向明责与反向问责相结合,明确责任链条和考核链条,使督察更有权威、落实更有保障。他们制定《督察督办工作实施细则》,把督办事项分解、落实、反馈等全流程引入责任体系,明确了公司领导、本部部门、基层单位在抓落实上的责任。建立横向覆盖本部各部门、纵向延伸所属各单位的组织人员体系,机关各部门设置督办联络员,基层单位设置督办专责岗位,负责督办事项的承接和落实,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盘点,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并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多重考评激励,有效提升了督察督办的权威性,取得了抓落实的扎实成效。
  
  清洁取暖为天空增添一份蓝。图为“煤改电”工程现场紧张施工中。
  
  电网工作人员为扶贫村花卉种植园检修照明设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