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浙江宁波电网打造人机协同智能运检

日期:2019-10-09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09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波电网 无人机巡检 输电线路

   10月2日14时30分,宁波电网受台风“米娜”影响线路全部恢复运行。当天下午,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巡检班班员带着U880型长航时无人机,来到位于北仑区的500千伏北威线附近,检查台风后线路通道塑料薄膜飘浮、树木倒伏、铁塔基础周围塌方等情况,及时发现了20多处隐患。
  “按照规定,输电线路每月巡检一次,无人机巡检可将巡检周期缩短为3天,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宁波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无人机巡检班班长李明磊介绍说。
  8月8日,宁波供电公司在杭州湾新区建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常态化运行的人机协同智能巡检示范区。示范区面积148平方千米,在4座220千伏和1座110千伏变电站内安装5座固定机巢,实现13条总长473.6千米线路和760基杆塔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
  “杭州湾新区处于浙江省大湾区,造路建厂等工程施工危险点多,同时也是500千伏沿海电网走廊,区域内500千伏、220千伏电网密集。此外,杭州湾新区地形平坦,无人机在以平地为主的地貌上飞行续航时长达50分钟。因此,杭州湾新区非常适合无人机智能巡检。”李明磊说。
  9月29日8时,李明磊走进多旋翼无人机巡检基地操控室,打开智能巡检机群作业控制中心系统,一张杭州湾新区人机协同智能巡检示范区地理信息图出现在屏幕上。图上以红、黄、蓝等颜色清晰地标注着13条无人机自主巡检航线。
  李明磊点击无人机列表,杭州湾新区5个变电站内的无人机机巢实时工作状态一目了然。他双击航线列表,选择从220千伏莲花变电站至220千伏双浦变电站的飞行航线,经过系统设置和安全检查后,无人机从75千米外的莲花变电站升空,开始巡检。无人机当天的任务是巡检110千伏花白线通道,并对1号到8号铁塔开展精细化巡检。
  几分钟后,无人机开始对花白线2号铁塔精细化巡检。无人机给每基铁塔大约拍摄30至40张照片,需要约3分钟。除了精细化巡检铁塔设备本体以外,无人机还要巡检线路通道、观测树障情况。
  50分钟后,无人机降落在双浦变电站机巢内,开始自动充电。在40分钟的充电过程中,无人机自动向人机协同管控平台回传刚才拍摄的图片。
  “我们设定无人机3秒拍摄一张图片。无人机一天飞行3至4个小时,会拍摄1000多张精细化飞行图片、2000多张线路通道图片、5000多张树障图片。人机协同管控平台通过树障安全分析软件、缺陷隐患分析软件、点云建模软件、三维建模软件、数据分类管理软件处理分析8000至10000张图片。”李明磊说。
  宁波供电公司计划明年在宁波平原区域实现无人机智能巡检全覆盖,并再增加8个机巢。“在四明山等山区地带,由于山上环境复杂,无人机续航能力下降,并且没有布置机巢的条件,巡线人员就带着无人机到现场飞。”李明磊说道。
  宁波地区有28%禁飞区域,无法实现无人机巡检作业。为此,宁波供电公司在禁飞区输电线路上安装了智能巡检机器人。机器人高50厘米,重50千克,可利用两只外延的滑轮在地线上悬挂移动。地线金具改装后,可引导机器人变更轨道越过铁塔连接处,实现全线无障碍巡检。
  目前,宁波供电公司已配备37架中小型无人机、170台人巡智能运检终端、139套输电线路在线监测装置。李明磊说:“以往,从市区到杭州湾新区需要1个小时。现在,我们在杭州湾示范区内设置了2个护线站共10名护线员。无人机发现缺陷或隐患后,他们负责在半个小时内赶到现场处理。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巡检频次和快速处置能力。”
  杭州湾新区人机协同智能巡检示范区常态化运行以来,无人机巡检班组发现并制止了多起吊机、塔吊、挖掘、管道等施工作业隐患,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