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长江电力竞购秘鲁最大电力上市公司 基础收购价36亿美元

日期:2019-10-0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10/0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电力 三峡集团 清洁能源投资项目

   Sempra Energy公司是美国大型能源公用事业上市公司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长江电力首次收购国外成熟市场配电资产。长江电力近日公告,通过全资子公司长电国际竞标购买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Sempra Energy在秘鲁配电等资产。长电国际已与Sempra Energy在荷兰设立的持股主体签署股权收购协议,通过收购后者的两家子公司收购利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Luz del Sur S.A.A。(下称LDS 公司)83.64%的股权。
  该交易基础收购价格为35.9亿美元,最终收购价格将在基础收购价格的基础上根据价格调整机制进行调整。收购完成后,将触发对LDS公司剩余不超过13.7%股份的强制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格将由秘鲁证券委员会指定的评估公司确定。 交易尚需获得秘鲁反垄断审查、百慕大金融局批准、中国发改委和商务部的境外投资备案等必要的批准和备案手续。 Sempra Energy发布的消息称,该笔交易预计在2020年一季度完成。
  Sempra Energy公司是美国大型能源公用事业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油气及输配电业务。LDS目前是秘鲁最大电力上市公司,主要在秘鲁首都利马地区开展配售电业务,约占秘鲁全国市场份额的28%,是秘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公用事业公司。除配电业务外,LDS公司还拥有10万千瓦已投产的水电资产,以及约73.7万千瓦的水电储备项目。
  公告称,近三年来,LDS公司经营情况整体较好,盈利能力长期稳定,现金流充沛。LDS公司主要业务为受政府监管的配售电业务,投资回报为政府核定的合理准许收益,并拥有在首都利马经济最发达区域的永久特许经营权。 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18年,LDS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资产总额约为17.7亿美元、净资产约为8.1亿美元,2018 年LDS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的营业收入约为 9.6亿美元、净利润约为1.6亿美元。
  本次交易对价采用现金支付。在交割日,买方需向卖方支付的初步收购价格为基础交易价格(即35.9亿美元),加上预期经调整的营运资金,减去预期经调整净负债,再减去初步交易费用所得金额;在交割日后,买方将根据交割日的情况进行审计,并根据交割日审计结果确定最终收购价格。 为满足投资资金需求,长江电力对长电国际向国际银团申请不超过40亿美元的融资提供担保。
  公告提示称,完成收购后,标的资产可能会面临用电量增长未达预期、网损率升高、运维成本上升等风险,同时电网维护危险系数高,需做好安全事故管理工作。 秘鲁配电收益以美元计价,配电费还将根据汇率、通胀等因素进行月度调整,行业本身对汇率存在自然对冲。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专业管理团队,做好标的资产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持续提高经营效益和运营指标,确保公司运营管理始终保持在行业标杆水平。
  三峡集团官网信息显示,Sempra Energy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公布股权出售信息,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加拿大的多个国际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按照投资金额,本次长江电力收购LDS公司为2019年以来中资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
  长江电力称,秘鲁商业环境良好,市场体制健全,国别风险较低,是南美地区国别风险最低的国家之一。该国配售电属政府监管行业,整体风险更低。本次投资完成后,LDS公司可与中国三峡集团在当地已有水电项目形成发电、配电协同效应,提高整体竞争力,降低整体海外投资风险,为未来公司在秘鲁及南美区域进一步拓展配售电业务奠定良好基础。“本项目属海外成熟电力市场的配售电资产,投资该项目有利于公司在配售电领域形成核心能力,实现向水、电两端延伸和国际化发展战略,逐步形成发、配、售电产业链协同发展。”
  官网资料显示,三峡集团在海外投资方面布局甚广。截至2018年底,三峡集团业务覆盖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项目总投资超过650亿元,境外可控和权益装机总量超过1700万千瓦。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其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等形式“走出去”的重要主体。
  三峡国际现有38家海外子企业,市场覆盖欧洲、南美和亚非,拥有可控发电装机823万千瓦,权益发电装机777万千瓦,在建投资项目装机283.5万千瓦,落实和跟踪项目资源约5000万千瓦。其中,全资拥有的三峡巴西公司以巴西为核心市场,是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商和最大私营水电公司;全资拥有的三峡欧洲公司以欧洲为核心市场,负责欧洲和北美地区投资业务,是葡萄牙电力公司(EDP)最大股东;控股的三峡南亚公司以巴基斯坦为核心市场,负责南亚地区投资业务,投资开发的多个项目列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框架;与葡萄牙电力公司合资设立的环球水电公司以秘鲁为核心市场,已开始在秘鲁进行中小水电的开发工作,首个投资项目是位于秘鲁东南部普诺省、装机容量20.93万千瓦的圣加旺III水电站项目。
  除老本行水电业务之外,三峡集团一直在谋求其他海外清洁能源投资项目。以欧洲为例,该公司目前在德国拥有28.8万千瓦已投运海上风电项目,在希腊投资建设1.8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截至2016年6月底,在欧累计可控及权益装机585万千瓦,正在开展德国、英国、法国265万千瓦海上风电开发的前期工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