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多个海外电建工程成为外国钞票邮票上的“国家名片”

日期:2019-09-29    来源:国资报告  作者:曹继东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9
15: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建 金康水电站 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工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建海外业务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几内亚金康水电站、苏丹麦洛维大坝、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多个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功建设并成为当地国家货币图案,印制在外国钞票、邮票乃至选票上的电建工程越来越多,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国家名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珍贵的电建礼物。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电建海外业务遍及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建设了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老挝南累克水电站、几内亚金康水电站、苏丹麦洛维大坝、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多个海外大型工程项目成功建设并成为当地国家货币图案,印制在外国钞票、邮票乃至选票上的电建工程越来越多,打造了一张张靓丽的“国家名片”,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珍贵的电建礼物。
  电建工程印上外国钞票,讲述电建故事
  钞票是一张“国家名片”。从当今各国正在流通的纸币上,能读懂一个国家当前最尊重什么。在老挝,2002年,由中水对外公司总承包、水电十局承建的老挝南累克水电站首次登上老挝新发行的20000基普货币,在老挝的名片上增添了中国元素。2017年11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点名表扬了中国电建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习近平主席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携手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指出,“中国企业承建的南累克水电站运行良好,为老挝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老挝南累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6万千瓦。该电站是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建成的首座水电站工程,也是中老合作的模范样板工程。
  在几内亚,2010年,几内亚金康水电站登上了5000几内亚法郎纸币。2015年,几内亚央行新版5000几内亚法郎货币再次载入几内亚金康水电站图案。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金康水电站于1963年正式开工,由水电十一局承建。1966年6月9日,通过全面鉴定验收,正式移交几方。金康水电站位于几内亚科库罗河金康瀑布上游皮塔区,为季调节水库引水式电站。始设计装机容量4×800KW,1988年进行过第一次大修;2006年进行了第二次大修(改造),扩容为4×850KW。工程实际发电效益远远超过年设计效益,可供壁塔、拉贝、达巴拉、马木4个城市之用。该工程是新中国第一个对外援建项目,被誉为“中国制造的夜明珠”。如今,50多年过去了,水电站依然屹立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在几内亚2015新版货币中,最大面值的20000法郎纸币印上了“中国制造”的风景——三峡集团总承包、水电三局承建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工程,成为中国水电的骄傲和中几友谊的象征。这是由中国电建承建的海外项目在正式运营前便成为该国流通货币上的图案,在世界上尚属首次。凯乐塔水电站是几内亚已经投产运营的最大水利枢纽。2015年9月项目竣工投产,装机容量2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达9.65亿千瓦时,将几内亚国家电力总装机提高了一倍,同时改善了首都科纳克里分区间歇性供电的困境,首都许多居民因此第一次用上稳定的电。
  在苏丹,2019年2月,由中水对外公司与水电七局、水电五局联营体承建施工的麦洛维大坝,以及由三峡集团牵头、水电七局、水电五局施工的罗塞雷斯大坝、上阿特巴拉大坝被作为背景图,印制在了苏丹央行新发行的面值为100苏丹镑的纸币上。这三座水电站大坝坐落在苏丹“母亲河”尼罗河的干流和支流上,都是关系苏丹国计民生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个水电站合计装机容量占苏丹全国水电装机容量的95%以上和全国总装机容量的60%以上,为苏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是尼罗河干流第二大水电项目,属于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长9285米,是世界上最长的大坝,电站总装机容量125万千瓦,相当于2010年苏丹全国装机容量的2倍以上,灌溉面积达100多万亩,惠及400多万苏丹人民。该电站蓄积一个287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可与纳赛尔湖相比。其工程巨大,可与我国长江三峡工程媲美。苏丹麦洛维大坝是当时中国国际工程承包史上中国企业承包的最大单项国际工程,在尼罗河两岸形成万顷绿洲和良田,对苏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其出色的工程质量荣获了中国境外工程“鲁班奖”,被称为“苏丹21世纪的金字塔”、“苏丹的三峡工程”。
  苏丹罗赛雷斯大坝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该电站原装机7台共28万千瓦,堪称世界上目前为止最长土石坝。罗赛雷斯大坝加高工程功在当今、福泽后世,为广大灌溉区域提供可靠稳定的供水,提高苏丹水力发电能力,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推进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苏丹上阿特巴拉大坝水利枢纽集防洪、发电、灌溉为一体,设计装机320兆瓦,项目可灌溉面积50万公顷,为700万人口解决灌溉用水,为300万人口提供饮用水保障,为上百万人提供电力供应,苏丹三分之一的人口将因此直接受益,对缓解苏丹国内电力紧缺和解决农业灌溉用水具有重大意义,在苏丹是国家级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斯里兰卡,如果你指着100斯里兰卡卢比纸币的图案问当地人这是哪里?几乎每个人都会脱口而出,这是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CMEC)总承包、中国电建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也是当时中斯两国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它供应了全国接近一半的电力,还让斯里兰卡整个国家的电价,下降了四分之一。上海电建承建了该项目的二期输电线路工程。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总装机容量900MW,荣获2014-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是中斯两国经贸合作史上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也是该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电力能源项目,该项目成为斯里兰卡最经济的电力生产基地,为该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稳定的电力能源支撑。
  电建工程印上外国邮票,打造电建名片
  邮票一直以来被冠之以“国家名片”的美誉。邮票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印记的特殊载体。能上邮票图案的题材内容都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华,只有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大工程、重大发明创造和值得国家、民族引以为傲的题材才能上方寸。多个电建海外巨型工程登上外国邮票,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电建的认可。
  在科特迪瓦,2017年11月2日,在由中国电建EPC总承包、水电五局承建的科特迪瓦共和国最大水电站——西非“三峡”苏布雷水电站竣工仪式上,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展示了印有苏布雷水电站图案的纪念邮票,用来纪念科特迪瓦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及两国在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中的合作。他说,“科特迪瓦人民永远铭记和感谢中国朋友的付出!”作为西非及科特迪瓦最大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是科特迪瓦30多年来的第一座电站,苏布雷水电站自开工起就吸引了各方的视线。苏布雷水电站位于萨桑德拉河上纳瓦瀑布处,总装机容量为27.5万千瓦,年发电量1190千兆瓦时,建成后,使科特迪瓦电力覆盖率提升到95%,使所有超过500名居民的村庄全部通电!它也是中国电建全产业链的结晶,由水电五局EPC总承包、成都院负责主体部分设计、四川设计咨询公司负责输变电设计施工。苏布雷水电站不仅被誉为科特迪瓦的“三峡”工程、“灯塔”工程,更是名副其实的“总统”工程。科特迪瓦苏布雷水电站是西非地区最大水电站,也是科特迪瓦国家能源平衡战略的核心项目。2017年5月25日,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比合同工期提前了8个多月。苏布雷水电站建设期间为当地提供了5000多个工作机会,包括数百个长期性岗位。同时,中国电建在项目所在地还建设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苏布雷水电站将造福当地百姓,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改善科特迪瓦以火电为主的电力能源结构,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在乌干达,2019年3月21日,为庆祝三峡集团总承包、水电一局承建的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正式发电,还特此发行伊辛巴水电站纪念邮票。乌干达伊辛巴水电站是乌干达政府在白尼罗河上规划开发的重要水电站之一,以发电为主,兼有提高城市防洪能力的作用。水电站总装机183兆瓦,为低水头河床式电站。伊辛巴水电站投入运营后,每年为乌干达及邻国提供10.39亿千瓦时的强大电力,乌干达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将提升约20%,这对缓解乌干达电力短缺、满足乌干达经济发展和民众生活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等发挥着积极的巨大作用。
  电建工程融入海外文化,传播电建元素
  在柬埔寨,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柬埔寨甘再水电站印上柬埔寨人民党大选宣传牌。甘再水电站是中国电建第一个以BOT方式进行投资开发的境外水电投资项目,也是柬埔寨当时最大的一个BOT水电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19.41万千瓦,具有发电、灌溉、供水、旅游等多项功能,对当地电力行业发展、属地旅游和灌溉都做出了积极贡献,被洪森首相誉为柬埔寨的“三峡工程”。
  在尼泊尔,尼国家电力开发署将电建集团投资建设的上马相迪A电站作为年度报告的封底,以表彰电站为缓解尼泊尔国家电力紧张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上马相迪A水电站项目还作为中尼合作的典范项目被收录进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019年新年挂历中。上马相迪A水电站是电建海投公司在尼泊尔的首个投资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50兆瓦,为尼泊尔电力系统增加了约5.72%的装机容量,40%电力送至博卡拉地区,60%电力送至首都加德满都地区,它的投产对缓解尼泊尔电力紧张的现状发挥了重要作用。上马相迪A水电站是尼泊尔境内第一个外资成功建设运营的电站,也是中资企业在尼泊尔投建的第一个水电站。2017年7月16日,尼泊尔国家电力开发署为上马相迪公司颁发奖状,对在2016年和2017年为缓解尼泊尔国家电力紧张所做出的贡献进行表彰。
  上马相迪项目建设期为当地提供800个岗位的就业机会,运营期为当地提供65人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尼泊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电力发展需求、改善民生、减轻水土流失、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需要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马相迪A水电站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秉承“责任、创新、诚信、共赢”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资助当地各级政府和团体组织的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共实施社会责任项目156项,社会捐赠155项,帮助当地政府进行道路、桥梁、供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资助学校、寺庙、种植与畜牧等公益事业,放养鱼苗、种植树苗保护生态环境等。社会责任的履行使项目公司赢得良好赞誉,与当地政府、团体和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为长期在尼泊尔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社会环境,为中国电建在尼泊尔树立了良好品牌,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中国企业的典范。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70年来,中国电建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成为推动世界水电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正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弘扬大国工匠精神,用匠心妙手,用创新智慧,让电建工程瞩目世界,展现电建集团在海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以“中国电建”品牌为代表的中国水电产业更高层次地走向世界,展示大国央企的风采和良好的中国国家形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美好祝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