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全球最大输电工程正式投运

日期:2019-09-29    来源:人民湖北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9
0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西北能源开发 电力领域

皖南(古泉)±1100kV换流站
准东-皖南±1100kV直流输电线路
        9月26日,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参与设计的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输电工程——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投运。
  据了解,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共包含中南、华东、西南、西北、华北、广东省电力设计院等60余家参建单位。该工程起于新疆省昌吉回族自治州准东(昌吉)换流站,落于安徽省宣城市皖南(古泉)换流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个省区,输送容量12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工程自2016年1月正式开工。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为工程受端±1100kV古泉换流站的整体牵头设计单位,承担了该工程甘肃段302km输电线路的可研工作,完成了线路包13段的初设及施工图设计。从项目立项、站址及线路走廊勘选、工程设计,到施工现场服务、竣工验收等各项环节全过程深度参与,设计质量和设计服务评价在国家电网公司多次检查排名中位列前茅。此外,大力开展设计创新,首次提出并应用了“±1100kV直流输电线路用无间隙避雷器安装方案”“±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总平面布置结构”“±1100千伏换流站的阀厅及换流区域布置结构”“±1100千伏关键主设备端子受力及解决措施研究”等多项专利和科研成果,参与编写了电力行业标准《±1100kV直流架空输电线路设计规程》等,获得多项专利和QC成果奖,为世界首个±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成功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该工程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工程投运后将有效提升华东地区电力供应能力、促进西北能源开发、推广清洁能源应用、拉动国民经济整体增长。±1100千伏工程由我国自主研发,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电力领域里程碑式工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