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冀北电力重大原创成果“柔性变电站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日期:2019-09-24    来源: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4
0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柔性变电站关键技术 柔性变电站 配电网 冀北电力

   9月19日,“柔性变电站关键技术、成套装置及工程应用”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高压电力电子换流器拓扑结构的原始创新,攻克了柔性变电站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并实现工程应用,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国际领先。
  2016年以来,在张北柔性变电站和交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协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冀北经研院、电科院、张家口供电公司等单位,与阿里巴巴集团、亿利集团等客户达成合作协议,通过多轮需求调研,提出了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柔性变电站”原创概念和技术方案,既满足了数据中心高可靠供电、绿色用能和直流供电的新需求,又实现了光伏扶贫发电的就地高效消纳;开展了关键技术攻关,攻克了换流器拓扑结构创新、材料设计工艺、交直流混合配网保护控制、负荷动态无缝分配等技术难题,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克服了无先例可循、无标准参考、冬季极寒条件施工等困难,开展了基于柔性变电站的交直流配电网成套设计,制定了系列技术标准,高质量完成示范工程建设。
  该技术项目创新性和示范性突出。提出了多端口柔性变电站三相波动功率自平衡的主电路拓扑,直流支撑电容减少了85%,功率密度提升200%;创新了全固态高频变压器技术及工艺,有效提升了变压器的功率密度,保证了绝缘的完整性;提出交直流故障保护与系统快速恢复技术,实现与常规保护的配合和兼容,避免保护越级响应,实现负荷的高可靠供电;提出了基于柔性变电站的交直流配电网成套设计、控制保护系统数模检测试验方法等工程应用技术,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柔性变电站核心装备,建成了世界首个基于柔性变电站的交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探索了未来配电网发展的新形态。
  项目成果已经应用于张家口冬奥专区、河北邯郸等示范工程,并被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的电力大数据中心列为优选技术,将对交直流配电网组网、数据中心可靠高效供电、分布式光伏接入起到重要作用,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