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金冠股份打开智能电网蓝海,未来可能发行电力数字货币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国财经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3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数字货币 智能电网 金冠股份

   中国的数字货币呼之欲出。多位行业人士表示,数字货币将增强支付便利性、中国互联网科技实力、移动支付实力,也给相关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近期,金冠股份、中青宝等已经有应用落地的相关上市公司联决上涨。9月22日,金冠股份公告称拟收购在数字货币及区块链领域领先的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母公司的股权,如果此次成功,将成为A股第一单参股数字货币项目的上市公司。在国外已经实现电力数字货币化的背景下,不排除金冠股份未来推出电力数字货币。
  多国抢占数字货币科技高地
  今年下半年以来,数字货币的进程在飞速推进。9月24日,纽交所母公司上线Bakkt交易平台上线,这意味着数字货币得到官方认可。明年一季度,FACEBOOK全球货币正式发行。今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谨慎行事——央行数字货币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七成央行都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
  近期,中国央行也不断吹风,数字货币也将加速推进中。国盛证券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研发保持领先,五类企业、机构或受益于数字货币: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道研发数字货币的市场机构;基于数字货币开发金融创新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金融服务机构;大数据分析机构;身份认证服务机构;区块链产业中有零售支付业务经验的钱包服务商、技术服务商、身份与交易登记服务商。
  从A股市场的区块链概念股来看,近期强势的走势也反映了投资者对数字货币的期待。如近期出现连续3个涨停的中青宝,曾在互动平台表示,控股股东宝德科技自主研发的数字货币矿机已在热销。公司全资子公司宝腾互联计划将剩余的带宽和算力,与宝德科技的矿机结合形成共享云池,以自用或出租的方式,从事数字货币挖掘,共享云池业务将在近期开展。
  区块链技术落地,金冠或迎将迎业绩爆发期
  与中青宝控股股东切入数字货币不同,金冠股份(300510)是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切入。其向移动互联网有限公司(即“MDT 量数”,以下简称“MDT 量数”)的全资母公司 MailTime Inc增资并获得不超过30%的股份,与MDT 量数拟在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AI等领域展开合作。公司的主要目的为开拓区块链、数字货币、大数据及 AI 在新能源有序充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全球市场。
  传统的大数据场景下,用户的隐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出卖,却没有任何收益。“MDT团队发现,瓦解大数据行业旧秩序的有效武器,就是区块链。”据MDT 量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区块链驱动的另类数据服务商,通过机器学习算法,脱敏聚合千万消费者百亿级真实消费数据,为投资人、品牌输出即时准确的消费者洞察及消费群体画像。通过区块链
  技术的运用,构建可匿名溯源的去中心化大数据生态,在用户隐私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同时,MDT 量数通过衡量用户贡献匿名数据点的实际经济价值,以量数币奖励的形式实现大数据交易中“谁拥有,谁受益”,测量用户的大数据在交易中的真正价值,只有当用户的数据点被调用时,用户才会获得相应的收益,用户的同一个数据点可能被多次调用,即被多个数据买家购买,也可以称之为“用数据来挖矿”。
  目前电动汽车行业存在充电桩选址不精确、充电难、支付难、用户数据用户不精准等诸多行业痛点,此次金冠股份(300510)借助区块链及数字货币、AI等技术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同时,也借助其实控人洛阳市老城区政府的优势,迅速抢占中原大省河南的充电桩市场,也以率先切入能源区块链的优势,突破智能电网行业TO B的天花板,提前进入TO C的蓝海。
  区块链是泛在电力物联网主要支撑技术之一,近年来,在国际范围内已有多个能源区块链项目落地,国网目前已经在光伏并网、电子积分通兑等多个场景实现了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应用。在目前国家对区块链重视程度较高、日本已经电力数字货币化的背景下,不排除金冠股份借此次落地应用的机会推出电力数字货币,在技术研发和平台运营上将起到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