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吉林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首台1号机组投产发电

日期:2019-09-23    来源:央广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3
0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丰满水电站 水电站重建项目 发电机组

   吉林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首台1号机组20日顺利并网发电,世界水电史上首个“百万级装机、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的大型水电站重建项目实现投产。
  6台单机2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位于新建的厂房内。记者看到,最右侧的一号机组水轮机主轴开始转动,率先实现了并网发电。丰满发电厂副厂长兼丰满建设局副局长王树新介绍称,整个一号机组的各项运行指标都达到了国优水平,特别是震动和摆度已经达到了国际的领先水平。
  2012年丰满重建工程启动,7年建设后,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丰满水电站新大坝建成,攻克了在高寒地区建设碾压混凝土重力坝的众多技术难题。丰满建设局总工程师兼工程部主任孟继慧表示,丰满水电站新大坝将彻底解决原大坝存在的一些“先天缺陷”。“解决了原有存在的防洪能力不足、大坝的整体性差、还有混凝土的先天质量不足。新坝的防洪最大泄流能力20830立方米/秒,提高了一倍还多。”孟继慧说。
  随着丰满水电站新大坝投入使用,松花江流域将恢复到原大坝建设之前的生态水平。丰满建设局计划合同部副主任曲直向记者介绍说:“在大坝的中部和发电厂房围水部分建设了正常的鱼道;鱼类洄游到鱼道的末端时,会用升降机把它提升到新坝的顶端;提升上来的鱼再通过滑轨运输到新坝的上游。这是全国首个利用了三种不同的洄游措施,使得鱼类能够通过一个百米高的大坝。”
  首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意味着我国首次在主要江河上的大坝旧址上重建新坝获得成功。丰满建设局局长助理、机电部主任王振羽表示,第一台机组发电之后,其余5台机组将在明年全部并网完成发电,年均发电量达到17.09亿千瓦时,最大发电能力要比原来提高近50%。
  目前,吉林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部分坝体作为遗迹保留了下来,与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大坝一起形成了“一坝双址”的独特景观。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