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国电电力发布火电典型风险预控管理规范与标准

日期:2019-09-20    来源:国电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0
15: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火电企业 风险预控

   9月1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对国电电力火电企业典型风险预控管理规范与标准进行了评审,顺利通过并召开了发布会。在规范中,国电电力创新提出了指导安全风险预控实践的“4M屏障”事故致因理论,建立了运行作业、检修作业、区域环境、设备故障、安全管理五大风险数据库,形成了集作业、设备、环境、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安全管控新模式。
  与传统安全管理方式相比,风险预控强调事前防范和预控策划,实施过程中,主要通过全面、系统地对所有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评估,从而确定重大风险源和有害因素,明确管理重点和方向,制定更具有针对性、先进性的管理措施,防止因风险控制不当发展成隐患和事故,实现本质安全。
  一直以来,国电电力一直重视风险预控工作,从人身风险预控本的试点到全面启动风险预控年,着手探索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及风险评价与控制工作。基于多年风险预控经验和实践,国电电力结合五大风险数据库的建设建立了一套集运行、检修作业层与管理层于一体的综合风险预控模式,即 HOMAP 风险预控模式。
  在实践中,国电电力充分研究国内外各种先进理论及安全管理体系,采用逆向事故致因分析和正向系统安全保障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指导实践的“4M屏障”理论,即:物的屏障(Machine)、人的屏障(Man)、作业环境屏障(Medium)和管理行为屏障(Management)。该管理方式通过减少或消除物、人、环、管屏障的漏洞,做到各道屏障有机结合、系统防范,阻断不安全事件发生的穿透路径或屏障的缺失,有效避免酿成事故。
  依托五大风险数据库,国电电力将风险预控工作有机融入“两票”管理和日常管理标准,对风险预控实施全过程管理,实现数据库有效落地,形成集作业、设备、环境、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安全管控模式,全面提升发电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2019年,国电电力确定北仑发电公司为火电企业风险预控管理试点单位,总结管理经验,全面推进风险预控管理。4月份,国电电力启动了《火电企业典型风险预控管理规范与标准》编制工作,组织专人历时5个月完成标准编写,并于8月份通过内部评审。
  发布会上,由华北电力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科院、华北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的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通过了对该标准的评审。专家组认为该“规范与标准”框架结构完整,内容逻辑清晰,可操作性强,在火电企业典型风险预控管理方面具有重要的实用和参考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