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站,安全方面有“洁癖”

日期:2019-09-20    来源:环球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0
07: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红沿河核电站 海阳核电站 第三代压水堆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3日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发表的第一部核安全白皮书。前不久,记者走访辽宁大连红沿河核电站和山东烟台海阳核电站,亲身感受安全和开放的氛围。
  大连红核希望中学有一门特殊的课程:每名初一学生开学都要学核电的基本知识。距离这所学校仅十分钟车程,便是红沿河核电站。这座2013年投产的中国纬度最高的核电站,安全部门已使用VR技术训练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如模拟火灾、触电和高空坠落的场景。一位员工笑称:“我们在安全方面有‘洁癖’。”
  “早在2007年红沿河核电站开始建设之前,附近居民就议论纷纷,有些人感到担心。”红核希望中学校长蒋和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为消除人们对核电的误解,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和当地瓦房店教育局联合编写名为《核电科普知识读本》的教材,介绍核电背后的科学原理。2013年春季,红核希望中学的学生首先开始学习这本教材。当年9月,瓦房店31所中学均开设了核电科普课程。每个学年末,学生还会前往红沿河核电站参观,了解核安全和核电站的运行情况。核电站肩负着科普核安全的任务。除了学生,市民也可报名参观红沿河核电站。蒋校长说:“孩子们学到核电知识,就可以讲给他们的父母,这就是小手拉大手。”
  像红沿河核电站一样,国内越来越多的核电站也在向大众敞开大门。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曾邀请30对夫妻走进核电站拍摄婚纱照,当时接到3000份报名。红沿河核电站核安全与执照处处长杜延辉说,核电站要透明公开地面对监督,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烟台海阳核电站,记者还感受到一线核电工作者的辛苦。海阳核电站是具有非能动安全特性的第三代压水堆。相较于二代核电厂,其安全性更高。据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宏恩介绍:“在与福岛同等的条件下,我们的机组完全可以保持安全。”记者走进海阳核电站生产区域前,需要穿戴好安全帽、反光背心、劳保鞋,电子设备被禁止带入。当班的1号机组值长陈宏是一位身价斐然的“黄金人”——培养一名核反应堆操纵员的费用跟培养一名飞行员相当。反应堆操纵员的工作压力很大,但“担子很重,荣誉感也很强”。陈宏说,排遣压力的办法就是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这样无论遇到怎样的情况都能从容应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