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武汉出台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方案

日期:2019-09-1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吴斌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9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汉供电公司 人工智能 清洁能源消纳

   9月16日,湖北武汉供电公司员工谢聘利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智慧供电系统,借助实景生成的三维虚拟模型,远程快速查看关键信息,参与分析、研判,及时处置系统自动发布的隐患预警。该系统运用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以人工智能“大脑中枢”为核心,是武汉供电公司推进世界一流电网建设的一部分。
  近日,武汉市政府出台《武汉市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武汉将全面建设以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电网。3至5年后,武汉有望实现“零限电、零停电、供电质量优”的目标。
  根据《方案》,武汉将全面推行智能化变电站建设,至2024年,中心城区变电站智能化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新城区变电站智能化覆盖率提升至70%以上。10(20)千伏配电自动化系统覆盖率不断提高,至2020年实现自动化全覆盖,供电可靠性达到99.999%,全市变电总容量接近6000万千伏安,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电网结构标准化率、变电站站间转供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智能电表覆盖率、清洁能源消纳率均达到100%。
  武汉供电公司创新思路,与政府部门加强合作,探索变电站合作共建新模式,提出了电网建设“东新模式”,即由政府部门负责变电站土建工作,供电公司负责电气设备建设。今年年初,武汉供电公司与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署电网共建合作框架协议,三年内修建14座变电站,新的电网建设项目将全部采用“东新模式”。常规模式下,一座变电站从选址到投产需要3年半,采取“东新模式”建设周期可缩短50%。据了解,武汉电网三年内计划新建变电站107座,其中90%的项目采取政企联合共建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