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2019年6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

日期:2019-09-11    来源:享能汇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正在进行,各省都采取丰富其交易品种、规范中长期交易市场作为改革的阶段性目标。
  目前,全国各省纷纷按照9号文的要求,构建符合本省源特性的电力市场。包括完善中长期电力市场、构建以年度双边、月度竞价为主的中长期电力交易模式以及部分省区的中长期交易现阶段由双边长协、挂牌交易和月度竞价构成。
  尽管各省市场建设进度不尽相同,但都具有相同的建设路径:通过逐渐丰富交易品种,完善中长期电力市场。基于国内典型的中长期电力交易市场,享能汇选取7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数据做简要分析。
  7月份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情况
  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0862.9亿千瓦时,1-7月,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各类交易电量合计为13964.6亿千瓦时。其中7月份,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984.9亿千瓦时,7月份,各电力交易中心各类交易电量合计为2642亿千瓦时。
  7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984.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29.8%。其中,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782.4亿千瓦时,省间电力直接交易(外受)电量合计为202.6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的89.8%和10.2%。其中,江苏和广东中长期交易量占全国前列,这与该省份的GDP占全国比重也形成了正向关系。同时山东因为装机量为全国最高,故中长期交易量也占前列。
  省内直接交易电量情况
  在国网南网以及蒙西电网区域中,省内直接交易电量最高的江苏省和广东省,两省直接交易电量达454.9亿千瓦时,占7月份省内交易电量的25.5%。7月份没有参与省内直接交易的省份分别为海南、西藏、湖北以及北京。
  省间交易外受电量情况
  在7月份中长期交易中,浙江、辽宁、蒙东、河北、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天津、重庆、四川、安徽、湖南这些省区进行了省间交易外送电量交易。其中北京的外受交易电量几乎是7月份中长期交易的全部电量,蒙东的外受交易电量占7月份中长期交易比例也达到了69.8%。
  在中长期交易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中,吉林的比例最高其中长期交易电量达到了该省全社会用电量的90.2%。整个东北区域的中长期交易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均位于全国的前列。同时云南等省份因为跨省区交易的缘故,中长期直接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也达到了50%以上。
  2019年1-7月,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0862.9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6.7%。其中,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0224亿千瓦时,省间电力直接交易(外受)电量合计为638.9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的94.1%和5.9%。
  7月份,全国省内中长期交易电量合计为2038.2亿千瓦时,其中电力直接交易1782.4亿千瓦时、发电权交易185.5亿千瓦时、抽水蓄能交易58.4亿千瓦时、其他交易11.9亿千瓦时。
  7月份省间交易(中长期和现货)电量合计为603.9亿千瓦时,其中省间电力直接交易202.6亿千瓦时、省间外送交易(网对点、网对网)367.1亿千瓦时、发电权交易34.1亿千瓦时。
  随着未来电力改革的不断深入,中长期合约也会从物理交割的合约转化为物理、金融结合的合约,或者金融合约。在这样的市场框架下,除了交易量,未来的出清、结算和交易之间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方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