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引擎”助力四川遂宁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9-11    来源:遂宁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110千伏明霞变电站 全户内智能化变电站 遂宁电网

   ●产业发展拉动用电量上升: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最大,达到46.3%。
  ●电力保障能力大提升:“十三五”以来,我市电网建设投资达15.41亿元
  ●电费优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今年上半年,为企业共节省用电成本3883.65万元
  今年8月7日18时55分,随着两台主变冲击合闸成功,位于遂宁市船山区南津北路的110千伏明霞变电站顺利投入运行。在变压器轻微的嗡嗡声响中,电流顺着6条10千伏出线流向18290余户市民家中。
  曾经的遂西片区,仅由110千伏遂北站、遂南站供电,一到冬夏两季用电高峰期,数万群众就要遭受停电之苦。为此,国网遂宁供电公司投资8405万元及时启动了全市首座全户内智能化变电站——明霞变电站建设。投运后,将有效满足遂西片区未来5年的供电需求。
  纵观全市,遂州大地上构建起的电力大网,犹如纵横交错的能源“大动脉”,为千家万户输送着“光明”,更为遂宁这艘乘风破浪的巨轮输送着强大动力,助力遂宁在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保供电”助力现代产业腾飞——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46.3%
  高质量发展,产业是根本;抓产业发展,电力是保障。
  在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的历史进程中,国网遂宁供电公司扮演着产业发展“先行军”的角色——
  投资5941万元建设安居乌木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有效解决了安居工业园区用电“卡脖子”问题;
  紧急组织抢修队伍,为射洪县瞿河百亿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庆宇食品公司新增应急备用电源,及时保障了农业园区企业用电安全;
  ……
  电力事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发展,同时产业发展也拉动着用电量快速上升。据统计,今年1-6月,遂宁全社会用电量24.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6%。其中,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分别为0.27亿千瓦时、11.68亿千瓦时、6.27亿千瓦时,分别占社会用电量的1.12%、48.54%、26.04%。从用电结构来看,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最大,达到46.3%。
  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带动了用电量较快增长。锂电及新材料产业的持续向好发展,对用电量增长的贡献尤为突出。目前射洪拥有锂电产业相关企业26家,其中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用电量达到44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44%。
  在保障城乡居民用电方面,上半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20.17%,这是继第二、三产业后的第三大因素。值得注意的是,得益于美丽新农村的建设,全市农村居民用电量增长迅猛并超越城市居民。
  “强电网”保障社会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市电网建设投资达15.41亿元
  今年7月18日,位于射洪经开区的220千伏海棠变电站正式投运。该变电站建成投运,真正补齐了遂宁电网中的重要一环。
  其实,自2005年起,遂宁电网就拉开了快速扩张大幕,一张强大的电力网络逐步遍布广大城乡。
  “十一五”期间,我市先后建成双堰、万林、石门3座220千伏变电站,打破了遂宁电网无220千伏网络的格局;
  “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建、扩建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30余座,形成了以500千伏为支撑、220千伏双环网为主网架、110千伏及以下送配电网分片供电的供电网络……
  随着电网越织越密,遂宁电力保障的能力得到大提升。“早在2013年,当110千伏遂北变电站完成增容改造后,遂宁城区拉闸限电的日子就一去不复返了。”国网遂宁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陈宏说。现在,遂宁已是远近闻名的全球绿色城市、国际花园城市,“获得电力”评价排在全省第三位。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我市电网建设投资达15.41亿元,其中有11.20亿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
  “优政策”激发经济增长活力——上半年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883.65万元
  “企业要发展,电力是重要保障。”近日,四川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陈酒库主任、酒体中心总监余东告诉记者,去年,国网遂宁供电公司为舍得酒业制定了“直购电+富余电量”的综合用电方案,一年下来帮其节约了近600万元的用电成本。“省下的这笔钱,我们将用来采购新设备,进一步提高产能。”余东说。
  电费优惠,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全市参与“直购电”交易客户48户,直购电量3.83亿千瓦时,共计优惠电费3217.81万元;参与“富余电”交易客户19户,富余电量3399.91万千瓦时,共计优惠电费665.84万元。
  高效、低碳是遂宁甄别工业项目的两道“硬杠子”。近年来,我市围绕五大优势产业,引进和发展了一批极具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通过“电能替代”等方式对高耗能、高污染产业进行整治。
  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广大市民也享受到政策红利。2018年,全市三县居民生活用电电价统一下调,居民全年共减少电费支出8856万元;三县一般工商业电价先后三次下调,一般工商业户全年共减少电费支出1923万元。
  如今,日益完善的电网骨架正源源不断地为遂宁强势崛起输送着强大动能,一个绿色“亮丽”的新遂宁,已在成渝发展主轴上冉冉升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