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电力产品动态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电新板块表现良好 龙头强者恒强

日期:2019-09-10    来源:投资快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0
15: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设备新能源 电池装机量 光伏装机量 度电成本竞争

   电新全产业链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3万亿,同比下降5.58%,电新板块位于产业链中游,19年上半年营收3354.3亿,同比增加14.87%,表现较好。从全产业链环节看,电池、电控和风电板块收入增长较快。
  一、锂电:产品竞争力突出的龙头强者恒强
  从量上看,19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9.6%,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93%;从价上看,各环节基本同比下滑,企业降本和降价节奏基本匹配,板块平均毛利率同比下降0.7pct。19年上半年板块营收560.14亿元,同比提升42.73%,行业维持快速增长。龙头宁德时代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速160.82%,我们认为产业链龙头依托强产品竞争力,市占率表现优异,毛利率优于行业整体水平,呈现强“以量补价”效应。随着6月底过渡期结束,新能源车行业补贴进一步退坡。全产业链短期将承担降价压力,国内补贴退坡将倒逼产业链降本增效,进入全球供应链的电池和材料公司的业绩受补贴影响相对较小。新能源车板块自7月初以来,经历了一波由于筹码底和基本面底的修复行情,但是短期基本面仍未明显好转,右侧信号还未出现,因此建议从相对收益角度配置有个股基本面好转逻辑的公司。长期看,我们认为19年第三季度或为未来一年半的基本面底,建议配置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龙头核心资产。
  二、光伏:营收增速触底反弹,海外市场重要性提升
  19年上半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11.4GW,同比下降53.1%;组件出口32.22GW,同比增长86%,光伏产业链价格下降激发海外需求,带动光伏板块营收触底反弹,19年上半年行业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45.45亿元,同比增长14.51%。光伏板块毛利率有所提升,19年上半年光伏行业毛利率27.75%(同比提升2.99pct),运营端受益于电池片价格下降,19年上半年 毛利率同比提升5.2pct,增幅高于制造端。我们认为推动光伏行业发展的根本驱动力是生产效率提升和技术优化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龙头低成本产能的投放进一步推动平价上网进程。从市场上看,630后产业链价格,特别是电池片价格快速下挫,目前已经处于低位。下半年国内竞价项目陆续启动招标,将会带动行业价格触底反弹。产业链价格下降激发海外市场需求,未来海外市场重要性将会持续提升。我们认为全球平价周期已经开启。
  三、风电:行业抢装有望持续全年,制造端毛利率拐点向上
  2019年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为9.09GW,同比增加1.56GW;2019年上半年全年弃风率平均4.7%,同比下降4pct。2019年上半年行业内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2.38亿元,同比增加28.1%。行业平均毛利率25%,同比下滑4.9pct,主要受低价机组交付影响。我们认为行业抢装有望持续全年,整机毛利率底部已现,三季度随着交付订单结构优化以及成本管控,毛利率拐点向上。我们预计全年吊装数据将超过30GW,行业高景气度或将延续至2021年,存量项目抢装箭在弦上。下游需求增长叠加风机交付价格持续提升,制造端有望量价齐升,带动行业营收增长。运营商在风机选择上更看重全生命周期成本即发电小时数、稳定性等综合因素。风电竞价时代从风机价格竞争转向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竞争
  四、电力设备:电网投资整体承压,把握投资结构变动机会
  19年上半年电网基本建设投资为1644亿,同比下降19.25%,电网基本建设投资投资显著下滑,拖累行业营收增长。19年上半年行业内企业总体实现营收694.44亿元,同比增加4%,行业营收增速持续下降。19年上半年行业盈利能力均有所提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有所好转。我们认为售价下降拖累电网盈利,电网投资向精细化转变,建议关注特高压业绩释放以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的电网投资结构变动机会。
  五、投资建议
  上半年锂电抢装明显,各环节产品竞争力突出的龙头业绩强者恒强;光伏营收增速触底反弹,海外市场重要性提升。19年上半年装机同比上升,受存量审批项目抢装带动,行业抢装有望持续全年。电网投资承压,把握特高压业绩释放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带来的电网投资结构变动机会。我们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推荐星源材质、欣旺达、当升科技、金风科技和麦格米特。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增长低于预期,产业链盈利增长低于预期;光伏装机增速低于预期,行业竞争激烈程度超过预期;风电装机不达预期。
  星源材质
  干法隔膜龙头
  公司是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第一家打破国外垄断的锂电池隔膜干法单拉技术的企业,也是第一家实现产品批量出口的隔膜制造企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5亿,同比增长11.1%;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2.3%。公司技术行业领先,2019年第一季度干法隔膜出货量占比25%,位于行业第一,且与第二有较大距离,市场份额常年超过20%,产品市场认可度高。湿法方面,合肥星源实现扭亏,常州星源产能爬坡迅速。随着公司产能进一步释放,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西南证券)
  欣旺达
  未来仍有较高增长空间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8.6亿元,同比增长43.8%;实现归母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滑4.1%;毛利率为14.7%,环比下滑1.4pct,同比增长2pct。公司主营业务为手机模组、笔电模组、智能硬件和精密结构件等,2019年上半年对应营收增速分别为22%、100%、100%、57%,未来仍有较高增长空间,可支持公司业绩增长。电芯业务为公司战略布局新方向。消费电芯占模组成本50%以上,且具有高壁垒、高利润等行业特点,自产替代外购后预计可提升净利率5%以上;动力电芯业务虽然仍在亏损,但已成功供货吉利、东风、云度等国内大客户,并获取雷诺日产、易捷特等海外、合资客户订单,放量在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