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青海:大电网要进祁连县央隆了!

日期:2019-09-09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9
1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央隆乡光伏电站蓄电池 央隆乡大电网项目 海北央隆35kV输变电项目

   祁连县央隆乡,坐落在祁连县西部,是离县城最远的乡镇,受地理位置限制,央隆乡迄今为止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境内唯一没有大电网覆盖的乡镇,当地日常用电主要依靠太阳能光伏电站供电。而今年,央隆乡即将结束没有大电网的历史。
  从祁连县城一路西行,穿越黑河大峡谷,经野牛沟乡后宽阔的大草原便映入眼帘。这里,有着祁连山下最好的牧场和优质的牛羊肉,有着令人神往的雪山草原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但是这里因为缺电,影响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着发展。
  央隆乡的前身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托勒牧场。1955年,青海省畜牧厅主持成立海北藏族自治州托勒牧场, 1958年,为研制原子弹、氢弹,建立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原国营221厂,居住在金银滩草原上的1715户农牧民迁出,其中461户共2183人迁往托勒并入国营牧场,后发展成为全省国营牧场之首。
  2002年12月初,根据海北州委、州政府的安排,原州属托勒牧场整体移交给祁连县撤场建乡,设立央隆乡。今年58岁的洛者一家就是1958年从海晏县迁移到央隆乡的牧户之一,据洛者回忆,当时老辈来到央隆乡后身份转变成了牧工,靠着国营的托勒牧场吃大锅饭。小时候家家住的是帐篷,点的煤油灯,变天放牧主要靠骑马和步行。去一趟县城只能搭牧场的车,要走十几个小时。几十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国营牧场改制成了乡镇,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两年家家有了小汽车。但是困扰居民们生活的就是央隆乡没有大电网,过去,央隆乡有一个水电站,最初央隆乡的供电就靠这座水电站供给,后来由于历史原因水电站荒废了。目前,央隆乡的居民用电主要靠乡上前两年建的光伏发电站供电。但是每日供电有限,每天晚上十点到第二天上午十点是不供电的。夏天日照时间长还好,但是到了冬天或者阴雨天,供电就更不稳定了。
  据了解,目前央隆乡的生活用电由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在2018年修建的光伏电站供给。2018年8月,青海省能源局组织召开祁连县央隆乡供电问题协调会,决定由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组织央隆乡光伏电站蓄电池更换工作,确保2018年年底实现全容量供电,在大电网进入之前保证央隆乡党政办公和农牧民群众用电问题。2018年12月底,中广核新能源青海分公司总投资518.9万元,完成6套336组电池组更换和辅助设备维修,基本满足全镇区各单位和271户586名牧民群众24小时用电需求。
  为了彻底解决央隆乡农牧民群众的正常用电,祁连县决定将大电网引进央隆乡。今年4月16日,海北州委常委、县委书记韩向晖深入央隆乡,现场调研央隆乡大电网项目建设情况。韩向晖说,央隆乡大电网作为一项重大标志性工程,是经过县委认真研究、科学合理提出的,也是顺应央隆发展需要、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民生需求、提升区域形象的有力举措,对于全面提升央隆乡基础建设、加快央隆乡发展有着重大意义,是必须干且必须干好的工作。
  目前,海北央隆35kV输变电新建工程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在祁连县城通往央隆乡的路上,每隔几十米就能见到一座电网塔在施工。据了解,新建青海海北央隆35kV输变电新建工程输电部分全线同塔双回架设,线路全长92.72km,其中架空线路路径全长92.5km,工程静态投资为8535.70万元,动态投资为8694.83万元。项目从设计、施工、建设管理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会发生环境污染事件,项目将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和谐工程。输变电项目建成后,央隆乡将告别不稳定的供电,给牧民群众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