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知识 » 电力综合 » 正文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力设备状态检修分析

日期:2019-09-05    来源:OVZN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5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力技术 物联网技术 电力设备检修

   如今,随着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开始更加重视和关注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电力设备状态检修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主要利用设备来实时监测运行状态,从而完成电力设备的检修。在物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下,应不断完善和优化电力设备状态检修,本文详细介绍了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电力系统的相关概念,详细分析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气设备的状态。
  电力设备状态检修工作能够及时准确地把握设备使用年限和工作状态等,对于设备故障、异常问题能够做到及早发现,及早处理,有效避免和预防电力系统断电等一系列问题。在物联网技术下的检修,不但保证检修工作高效智能,信息数据安全可靠,而且还要有效减少人力资源浪费现象。本文首先根据物联网所收集到的信息确定维护计划,然后详细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设备全周期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并综合比较了物联网下状态维护和一般维护之间的差异。
  1.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电力系统
  1.1状态检修
  状态检修是指建立在电力设备运行状态下,使用与之相适应的检修方法。状态检修是移动互联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电力科学技术的融合体,分析技术和在线监测是其核心。状态检修的目的在于,在不影响电力系统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大量采集相关数据,详细分析状态检修系统,及时总结电力系统发生故障前运行的特征和状态,准确预测电力系统设备故障的影响因素和发展趋势。从而切实保护电力设备的良好运行状态和电力设备的使用年限。
  1.2物联网技术
  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可能更了解互联网技术,而物联网技术实际是依据互联网技术演变出一种技术体系。主要利用GPS、红外感应以及激光扫描等传感设备,参照相关规定,将互联网技术和物品进行有效融合,从而实现信息共享。综合来说,是完成智能化的追踪、识别、监控、定位的一种网络技术。结合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发展情况,我们将物联网技术牵涉到的层面划分为应用层、网络层以及感知层。其中,感知层主要利用移动互联、计算机技术等技术完成的信息识别、捕获以及采集。然后,通过网络层不加选择地传输信息。最后,通过应用层实现了信息的具体应用和信息检测。
  1.3物联网技术与智能电网一体化的发展
  物联网技术主要有三项关键技术,分别是传感器技术、RFID标签以及嵌入式技术,其中,传感器技术主要依靠互联网和计算机,通过传感器将数据信息转换为数据信号。有利于计算机整理和归纳,在建设智能电网时,利用传感器输出数字信号,再利用计算机有效结合,遵照相应标准来查看设备状态,实时监控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第二是RFID标签,也是一种传感器。它集成了嵌入式信息技术和无线射频技术,为设备的自动识别提供了多种可能,是最优潜力、最优前景的设备,为智能电网的改善提供了相适宜的技术支持。
  第三项嵌入式技术,主要将传感器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整合,从而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通常被安装在智能机器上。另外,在现代工业建设和电子设备中,也经常应用嵌入式技术,从而为内部设备提供良好的物联网技术支持,同时有效利用智能检测和监控电子设备。
  2.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力设备状态检修
  2.1在物联网技术的基础上,收集电力设备状况
  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家电力设备状态采集。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准确采集电力设备的状态参数,在传感器的影响下进行信号转换,将各种信号转换成光信号和电信号,高效地准确地处理各种信号。感应器在电力设备状态使用期间,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物联网技术是信号采集的主要装备,同时也是电力设备检测系统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而使检测结果失去了可靠性和有效性。所以,为了切实保障电力设备状态检修的有效性,相关工作人员应当使用电感技术。在具体采集过程中,选用不同类型的参数,之后转换信号源,以避免信息传输拥塞,影响信号处理。
  2.2基于物联网技术,电力设备状态监测
  监测电力设备的状态是电力设备状态检修的主要工作内容。在电力设备运行期间,经常发生电压、温度、振动等物理参数的变化,以及其它气体气量等化学量。这些参数将根据设备的运行状态而发生相应改变。因此,通过客观观察和分析这些数据,全面准确地搜集参数,客观地测量电气设备的运行状态。在监测过程中,一些设备在没有参数监测的情况下,不能监测出非常准确的结果,从而减少监测资金的投入。例如,对于一些高压设备只需要监测其电压、电流、温度等,对于充油设备只需要检测设备中的油温度,以评估电力设备的运行状态。在具体状态监测过程中,不同的电力设备需要不同的状态监测方法,其中最常用的是光纤感应器。
  光纤传感器主要以光为重要载体传输信息的装置。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光接收器、光发生器、信号处理系统以及敏感元件。在智能电网中,物联网技术被应用到方方面面,光纤感应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体现,相对于传统感应器,光纤感应器存在较大不同,前者在机电测量基础上发展的,而后者在光学测量基础上发展的。光学测量的优势在于可靠、精准、绝缘性能良好等。现阶段,在智能电网中,已经引入众多光线感应器,同时,主动使用移动探头、红外监控窗口等,可以差异检测不同设备。2.3实时监测输电线路状态
  在监控电力设备的状态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注重输电线路的状态监测。与其他电力设备部件相比,输电线路的实际运行环境条件较差。常常受到人为因素、自然因素影响,因此,输电线路存在诸多问题,常规状态的维护主要由输电线路的维护人员进行。由于输电线路很长,势必会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应用范围很广。此外,工作效率不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提升。在监测输电线路状况时,物联网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提高状态检修效率,减少人力资源投入成本。
  同时,对输电线路的稳定运行、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物联网技术的输电线路状态监测主要涵盖了绝缘子监测、覆冰监测、视频监测以及杆塔倾斜监测。这些监测手段能够实时监测输电线路状态,例如通过监测绝缘子污秽程度,来准确预警临界状态,因此,应提前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防止输电线路大规模污染,从而对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影响。
  结语:
  对于传统检修方式要不断创新升级,将电力系统与物联网技术进行有效整合,在此过程中,需要国家宏观调控来促进技术的有效融合,另外,电力企业也要不断完善自身,经常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发展,通过先进技术手段来推进电力系统蓬勃发展。现如今,物联网技术正处于发展阶段,其发展代表了新技术的改革创新,在物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下,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与此同时,也融合了智能电力系统,促进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改变电力设备的检修状态,促进电力系统整体进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