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股价飙升10倍!这家水电龙头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外资不断增持!

日期:2019-09-05    来源:金融界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5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股市 长江水电 水电龙头

   现代人类生活已经无法离开电,进入网络时代以后更是如此。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长江电力也一直凭借着稳健营收、充沛现金流以及高股息率而备受市场所关注。
  进入8月份以来,长江电力屡次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之列,其股价创出历史新高。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发电量也创历史同期新高。在机构看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水电属于非周期性资产,盈利不受影响,具有长远投资价值。
  主业稳健如昔,发电量创历史新高
  8月31日,长江电力发布2019年中报,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63亿元,同比增长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2亿元,同比增长0.59%。基本每股收益0.39元,同比增长0.59%。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发电量853.8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5.01%,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三峡、溪洛渡、向家坝、葛洲坝电站分别实现发电量408.25、228.09、130.09和87.46亿千瓦时;同比分别上升4.91%、6.58%、3.96%和3.04%。发电量对应利用小时数为1877h,较18年同期上升90h。
  长江电力作为全球第一大水电企业,水电是其“现金牛”,具有稳定的增长性。从财报数据上来看,近三年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稳定在400亿左右。
  目前,公司拥包括葛洲坝、三峡、向家坝、溪洛渡4座在运的世界级或国家级水电站,装机容量达到4550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的比例为13.33%;水电装机82台,其中单机70万千瓦及以上级巨型机组58台,占世界投产的单机70万千瓦及以上水电机组总数的半数以上。
  另外,乌东德、白鹤滩两座在建电站(2620 万千瓦)也有望于明后年陆续建成投产后注入公司,据测算,将带动公司装机实现 40%以上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的有息负债同比降低16.5%,利息费用减少 7.35%。据半年报显示,截至 2019年6月底公司有息负债合计1229.7亿元,较年初下降64.2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2.9亿元,降低幅度 16.5%。有息负债的降低,使得公司当期利息费用减少2.1亿元,同比降低7.35%,增厚净利润1.76亿元,占净利润比重2.1%。
  股价飙升10倍,外资增持规模扩大
  从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8月份以来,共有52只个股现身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有25只活跃股处于期间净买入状态,其中,长江电力在近一个月内上榜沪股通3次,近两个月内上榜沪股通5次。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8月27日,长江电力现身沪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位居沪股通港资成交额第4位,港资总计成交13.75亿。其中,买入7.92亿元,卖出5.83亿元,当日净买入2.09亿元,净买入额占该股当日总成交量的19.05%。
  另外,方正证券统计分析了近期公用事业板块重点公司外资持股变化情况发现,截至到8月23日,长江电力的外资持股比例为5.42%,较年初1月2日变化+0.50个百分点;较上周变化+0.12个百分点。
  稳健业绩以及市场资金的追捧,也让长江电力股票价格一路走高。二级市场数据显示,8月19日,长江电力股价已飙升至19.65元(前复权),创下历史新高,比较2003年的股价增长了10倍左右。
  据WIND统计,近三个月内共有5家券商机构为长江电力给出了评级,其中2家“买入”,中性、增持各1家,还有1家为“跑赢行业”。
  机构:非周期性,凸显长远投资价值
  最近几年,经济大环境正迎来新变化,水电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其长远投资价值得到众多机构的关注。
  电力作为生产、生活的必需品,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方正证券认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水电属于非周期性资产,盈利不受影响;且目前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国内外降息预期继续增强,更应该关注优质水电资产的稀缺性和高股息等特性。
  另一家机构中泰证券在近期的财报点评中也持有相同观点。该机构指出,存量方面,长江电力2018年市场电比例仅为11%,盈利能力对市场化折价不敏感;增量方面,乌东德、白鹤滩电站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未来公司装机量和业绩有望再次得到大幅提升。稳健的业绩叠加高比例的分红,未来公司股息率预计将长期维持在3.5%-4%区间内,在国内利率趋势向下的背景下价值性愈发凸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