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中南电力:为中国首条清洁能源外送特高压通道奠基

日期:2019-09-04    来源:文楚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通道 中南电力 清洁能源

   近日,伴随着驻马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高端阀厅补桩区域的最后一根PHC管桩顺利压至设计标高,标志着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武汉南方岩土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驻马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桩基A包所有桩基施工全部完成。历经四个多月的奋力拼搏,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人用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聚力特高压通道建设,助力清洁能源外送,为建设新时代样板工程奉献智慧和力量!
  驻马店±800千伏换流站是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受端换流站。该直流输电工程是青海省首条特高压外送通道,完全依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起于青海省南藏族自治州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换流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等四省,线路全长1578公里,输电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226亿,每年可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
  精细管理出样板
  2019年2月26日,元宵节刚过,节日的气氛尚未退去,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驻马店项目组一行早已整装待发,一开完联络会,团队就马不停蹄奔赴现场。虽已立春,现场却异常寒冷,来不及考量食宿环境,卸下行李,裹紧大衣,会同施工人员,开始研究图纸和施工工艺。
  “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是样板工程的鲜明特点。项目伊始,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将其定位为公司市场开拓的“机遇”和“挑战”。聚焦创新创优技术,整合高端人力资源,精心策划、统筹安排,在“精、准、细、严”上做文章,实施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施工管理特色名片。
  严格的“项目生产考核管理规定”、“项目验收管理规定”、“项目质保工作管理规定”,细致的“项目备品备件及专用工具管理规定”、“项目施工管理规定”、“项目收尾及完工管理规定”、“项目消缺处理管理规定”…… 一项项管理办法的出台,一个个具体措施的落实,使得算盘越打越细,管理越来越精,实现了项目高效、优质的推进。
  同时,项目全程实行“基础工作标准化、工作流程规范化”的现代化、精细化创新管理模式,极大激发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激情,确保了“样板工程”的高质量快速建设。
  安全施工无小事
  “遵章程、明职责、守规矩”是现场所有桩基建设施工人员的行为准则,现场安全施工实施“零容忍”原则,没有任何通容和下不为例。
  现场项目部项目经理张晓健是项目的主心骨,亦是现场安全施工的“定心丸”,大到整体规划,小到一根管桩,一块混凝土,一个桩位坐标,他都亲自查验把关,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处隐患。
  “安全无小事,每一个错误都可能造成极大的风险和损失”,这是张晓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严格要求每一位技术人员对每一个数据负责,反复计算核对技术数据,力求精确、精准。
  现场施工情况复杂,施工队伍经验欠缺,为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张晓健采取“日提醒、常学习、重培训”的方式提升安全素质教育。坚持每天巡视现场,并且根据施工内容、环境、天气,训练施工人员识别潜在“危险源”。为丰富安全教育形象,他搜集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规范、标语做成安全标牌和展板,加强安全警示教育。
  进入施工现场,随处可见的井然有序。各类设备物件摆放井井有条、场地干净整洁、安全施工警示标语醒目,施工人员着装、施工操作规范。在张晓健的带领下,项目部上下时时规范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全面保障了项目的安全顺利施工。
  克难攻坚源自信念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能源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举措,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
  项目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着实给项目组带来了不小的考验。施工过程中尽管条件艰苦,尽管困难重重,大家没有忘记项目动员会上领导的嘱托:迎接挑战与机遇,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创中南电力品牌形象。
  图纸核查,资料报验、基坑开挖、管桩施工、补桩施工、质量验收……一项项工作忙而不乱,大家保安全、抢工期、抓质量、控造价,一项项记录被陆续刷新。
  然而,项目之初,就遇到了管桩供应不及时的难题,这就好比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管桩,施工无法进行。“工地设备都就位了,工地上等不起,多耽误一天就多支出一大笔钱”张晓健说道。
  为了能及时解决管桩材料款问题,张晓健从下到上,每一个环节,都一一协调落实。那段时间,管桩问题就是他的心头大事,每次看到管桩车卸车,他都欣喜若狂。冲在最前线,亲自指挥卸车,他的脑子犹如一个活地图,对现场所有桩位配置了如指掌,桩卸在什么地方,哪个区域,卸多少根,哪个地方差几套,他都清清楚楚。多日的煎熬在他的黑发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凭借“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执著,在项目组的共同努力下,管桩最终全部顺利就位,保证了施工工期。
  施工后期,因受许多客观因素影响,项目需要在之前的施工区域进行补桩,而此前土建单位已完成了部分区域的基坑开挖,并排有积水在场内,这给补桩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需要进行大量挖填工作和长距离的设备搬迁。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面对困难,项目部迎难而上,齐心协力,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现场工作,时刻与土建单位保持沟通联系,及时协调处理各种问题。为了按期完成任务,项目部倒排工期,精打细算,根据每台设备的效率,精确计算补桩时间,最终圆满完成了全部补桩任务,得到了业主和监理单位高度肯定和赞扬。
  所有桩基全部达到I类桩的检测标准,桩顶标高控制高于规范标准,现场文明施工标准完全遵循“绿色、生态、环保”理念,真正展现出样板工程该有的样貌,到过现场的人都不禁感叹:“驻马店现场完全不像个工地”。工程创优、达标验收、绿色施工、标准化建设…… 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用智慧和实力演绎了样板工程的落成。
  四个月多月的项目施工是一场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一百多天来,太阳在他们俊秀的面庞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这是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人攻坚克难、拼搏奉献的最美“图腾”。谈及成长与收获,张晓健的话非常朴实,他说:“只要坚定信念,方法总比困难多”。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