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市场观察 » 正文

破冰!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居世界第一 6股有望最先受益

日期:2019-09-04    来源:凤凰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核电股市 核电重启

  国内新建常规核电机组“冰封”已久。
  2015年我国核准8台新建核电机组;2016年并未核准新的核电项目;2017年内唯一开工的项目,是中核集团位于福建省霞浦县的示范快堆工程;2018年,国内新建核电项目再度出现“零核准”。
  以上核准开工节奏不仅远低于行业预期,也低于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所提出的“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的规划。
  今年初,这一“冰封”状态开始悄然改变。
  1月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获得核准。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了两份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将于2019年6月份开工。
  随后,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在7月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6月底,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核准开工。
  就在李福龙7月“官宣”新建核电项目后不久,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即发布公告加以说明。
  公告称,中核集团中国核电漳州核电项目已获得核准。目前,工程现场“四通一平”等准备工作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在等待国家核安全局颁发建造许可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等待正式开工的福建漳州一期、广东太平岭一期共4台机组均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这4台机组,将成为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后的首堆工程。
  仍以安全发展为前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上午发表的《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核安全事业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运行核电机组47台,居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居世界第一。核电机组性能指标总体处于良好水平,截至2019年6月,已安全稳定运行累计300余堆年,未发生过国际核与放射事件分级表(INES)2级及以上的事件或事故,且0级偏差和1级异常事件发生率呈下降趋势。在近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同类机组综合排名中,80%以上指标优于世界中值水平,70%以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018年,12台运行机组WANO综合指数满分,世界领先。
  白皮书指出,在核安全观引领下,中国逐步构建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等为主体的核安全治理体系,核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表示,目前正在实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2025年远景目标》,据去年开展的中期评估,各项目标基本满足进度要求,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如期完成,实施总体进展良好。
  行业复苏在望
  核电重启对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机组密集投产,三代核电并网拉开帷幕,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核电项目开工进度有望加速。以三代机组平均造价1.6万元/千瓦测算,每台百万级核电机组的设备投资约80 亿元。
  未来,核电市场空间或将迎来动态、持续的释放周期。假设每年推进6-8 台机组(能源局“十三五”规划),年均设备市场容量有望达到480亿元-640亿元,直接利好设备商。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核电成本优势显著且环保稳定,在市场化竞价中处于优势地位,项目盈利/现金流有保证。在“能源安全+能源结构转型”双约束下,“十四五”期间核电推进力度有望加码。相较火电、风电光伏等能源品种,核电在环保性、稳定性、自主可控性等方面优势明显。2020年后,国内电力供需或趋紧,核电利用小时有望维持高位。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振宇表示,核电行业关注度持续提升,看好核电重启背景下核电设备的投资机会。刘振宇进一步表示,成长性较强的专业设备制造企业将受益核电后市场发展,比如备品备件、核燃料生产以及后处理等细分领域。机构建议关注首航节能、太原重工、海陆重工、光大嘉宝、浙富控股、中飞股份。
  首航节能
  公司获得了核电合格供应商资质。2016年2月,公司与以色列Ben-Dak/Galperin团队合作研发钍基核电堆。后期根据项目进展另行确定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钍核电站。
  太原重工
  2017年7月公司在互动表示,公司生产制造的核电起重机、核级锻件应用于核电站项目中。目前公司正在研发制造的海洋核动力平台项目也将应用于核电领域。
  海陆重工
  公司是国内核电吊篮筒体细分龙头,公司制造的“堆内构件吊篮筒体”是制造核反应堆的心脏设备,该产品替代了国内相关产品一直依赖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核承压设备在“华龙一号”、“CAP1400三代核电技术”、具有四代安全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应用上均有应用并获得重要订单。
  光大嘉宝
  公司参股的上海高泰稀贵金属股份公司(公司持有其2178万股,占23.37%)是一家主要研制、生产核燃料锆合金管、钛、铌及其他稀贵金属及合金等系列产品,核电用锆管年生产能力65万米以上。 2010年11月,高泰公司与欧洲锆业公司签订协议,共同组建中核阿海珐(上海)锆合金管材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5000万元,其中高泰公司与欧洲锆业公司各出资7500万元,各占50%股权。 合资公司主要制造、开发和销售核级M5TM锆包壳管和导向管。该合资公司的总投资为45000万元。欧洲锆业公司系世界着名核能公司法国阿海珐核能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核级锆合金管材供应商。
  浙富控股
  公司子公司华都公司(控股66%)是目前国家着力推行并且随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唯一供应商;公司主要致力于设计制造核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等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核电专用维修保障工具三废处理/转运设备、核辅助系统设备、核燃料辅助设备及专用机电设备等产品。
  中飞股份
  公司是国内核电产业核燃料加工设备用材生产领军企业,从事高性能铝合金材料及机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