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6000天!葛洲坝电厂连续安全生产创纪录

日期:2019-09-04    来源: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电力安全生产 葛洲坝电站

微信截图_20190904095718
  葛洲坝水利枢纽。
  8月31日,长江电力葛洲坝电厂创安全生产新纪录——实现连续安全生产6000天。
  安全保持六千天,时间超越十六载。6000天里,葛洲坝电站机组单机最高年运行小时数达8613小时,高居同类型电站之首;机组等效可用系数达到94%左右,位居同类电站前列;年发电量屡创新高,最高达到190.52亿千瓦时,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葛洲坝,是我国自力更生在长江干流上兴建的首座大型水利枢纽,电站设计容量271.5万千瓦,装机21台,于1981年7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迄今为止,仍然是我国最大的径流式电站。
  面对电力行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葛洲坝电厂克服新老设备交替安全风险大,检修窗口期短,人力资源相对不足、结构不合理等纷繁复杂的困难,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实现了较高质量发展。电厂以设备管理为基石,以管理创新为驱动力,以制度和文化同步建设为特色,不断提升管理“软实力”来解决安全生产“硬问题”,促进实现本质安全,使葛洲坝这颗“长江明珠”不断绽放新的光彩。
  “在长江电力管理的四座巨型电站中,葛洲坝电站老旧设备服役年限较长,改造需求急迫;装机容量最小,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小,作为设备智能化改造试验田的优势非常明显。”葛洲坝电厂厂长潘家才指出该厂面临的机遇。精耕设备管理“试验田”已然成为该厂取得喜人成绩的鲜明注脚。
  建智能电站,把好设备改造之舵。按照《葛洲坝智能电站建设框架方案》规划的路径,葛洲坝电厂利用机组改造增容的契机,稳步推进电站智能化。其间,智能电站建设骨干工程,华中地区首座智能变电站——葛洲坝500千伏GIS开关站于2013年建成,并安全稳定运行至今;第三代计算机监控系统、硬软件网络平台建成;电站管理可视化应用基本实现……智能管理体系日渐成熟,智能电站建设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安全效益,也为行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建智慧枢纽,校准行业引领之标。“十三五”伊始,葛洲坝电厂在智能电站建设的较高平台上再次起步,确立“建设智慧枢纽,树立行业标杆”发展目标,编制了智慧枢纽框架方案,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智慧枢纽建设目标、体系和技术路径。近年来,实时数据采集与处理、设备远方自动控制、生产管理成本控制、设备诊断运行分析和状况评估等关键生产过程、关键业务过程控制的智能化程度逐步提高,电力生产实时监控、设备在线监测与诊断分析、电力生产管理信息三大技术保障系统日臻完善,电站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抓技术改造,紧绷研发升级之弦。6000天里,葛洲坝电厂共完成技术改造项目超过500项。特别是GIS开关站改造、19台水轮机组和14台发电机组改造增容、机组二次设备更新改造等,大大提高了设备可靠性,提升了电厂及电网的安全稳定水平。等效可用系数较行业同类机组高出2.7个百分点;《葛洲坝电站励磁系统智能化、网络化设计与应用》《基于设备全生命周期的“零缺陷”目标管理实践》等成果分获2016年、2019年电力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这一项项喜人的成绩,无不蕴藏着葛电人提高设备可靠性的决心和毅力,饱含着再创业的不易和艰辛。
  改革荷双肩,创新促发展。在历史长河中,这6000天只是短暂一瞬,但对于葛电人来说无疑是一段峥嵘难忘的岁月,收获的不仅是安全生产纪录,更是在多年执着坚守中形成的团结拼搏、务实进取的良好氛围。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面对新征程,葛电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益运行、精心维护、精细管理,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升华安全文化,护航大国重器行稳致远,使“万里长江第一坝”不断绽放光彩、熠熠生辉,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华诞。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