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深圳供电局与华为发布创新成果 电力行业“鲲鹏”首秀

日期:2019-09-04    来源:深圳商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巡检系统 华为 深圳电网

   信息数据中心核心软硬件成功应用国产处理器,推动核心设备自主可控;智能巡检系统全面覆盖深圳输电线路,巡线效率提升80倍……9月3日,数字电网创新技术与应用峰会暨信息通讯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下称“ICT实验室”)成果发布会,展示双方在电力行业乃至全球首次应用的多项技术成果。
  该活动由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
  据悉,深圳电网是国内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超大型城市电网之一,深圳供电局和华为公司去年11月成立ICT实验室,这也是华为首次与电力企业成立的联合创新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已成功孵化5项成果,包括深圳供电局在电力行业首次应用华为鲲鹏处理器生态体系和自研应用迁移平台,在电力行业“首秀”华为物联网端侧技术,基于华为昇腾AI处理器的Atlas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搭载深圳供电局自研算法,电力行业首个人工智能物联网架构以及首例5G通讯技术试点,着力解决电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拓展国产处理器、物联网和5G通讯等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推动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
  以借助最新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新一代输电智能巡检系统为例,目前搭载该系统的监测装置,已全面覆盖深圳输电线路,能实施分析线路缺陷和异常,并及时向后台输电人员反馈、告警。输电人员不再需要到现场核查、拍照,并在大量的原始图片或视频中一一筛查。这意味着,过去人工巡线需要20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利用该系统只需要2小时,巡检效率提高80倍。同时,该系统能及时发现传统人工地面巡视不易发现的隐患点,深圳供电局数据采集量相比过去提升了30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