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黑龙江电力全面开展“多站融合”深度合作

日期:2019-09-03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3
12: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5G基站建设 变电站

       8月27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省有限公司就“多站融合”深度合作进行洽谈。双方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理念,在5G基站建设、边缘计算、网络服务、移动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与移动公司5G业务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数字龙江”。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一批“多站融合”建设与试点单位,国网黑龙江电力全力打造变电站+数据中心站+通信基站的泛在电力物联网重要基础设施,在满足电力行业需求基础上,致力为政府部门、企业提供数据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
  今年5月开始,国网黑龙江电力在哈西变、哈东变、城乡变3座220千伏变电站,利用站内闲置空间、沟道杆塔、通信网络等基础资源,建设数据中心站、4G/5G基站、北斗卫星基准站。 
  数据中心站,现阶段仅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主机托管、机柜租赁、带宽出租等。通过专业管理和运营,为客户提供场地、机房环境、设备资源、网络带宽租用等产品服务。未来将开展云、边缘计算等综合服务。目前,鹏博士大数据公司已经租3个数据中心站,信息设备77台,其中服务器70台;网络设备3台;通信基站配套天线设备3个;北斗卫星配套设备1个。 
  通信基站,面向运营商建设4G/5G提供基础资源。可在变电站站址资源建设4G/5G宏站、4G/5G微站,也可结合数据中心站产品提供5G移动边缘计算服务器部署区域。目前,联通公司在哈西变电站内完成4G宏基站的部署,并已投入运行。 
  工业物联网也可从中获益,边缘计算节点将满足快速响应事件和不断变化的业务条件与需求,能够解决工业现场大量异构设备和网络带来的复杂性问题,实现现场多元异构数据的实时接入与可靠传输,避免运营商无谓的网络、存储和计算资源开销。 
  接下来,“多站融合”还将在黑龙江省泛在电力物联网、5G产业和数字产业推进中快速拓展,形成典型商业模式,从而更快更好地升级城市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供更为优质优惠的数字服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