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新疆多部门联动保障中亚最大风电项目大件货物运输

日期:2019-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3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叶片 能源物流事业

  9月1日,由中国外运能源物流事业部、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物流团队承运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大件货物运输,9个长度近60米的风电叶片顺利抵达新疆伊犁霍尔果斯口岸,经过换装后9个“庞然大物”将陆续出境抵达哈萨克斯坦项目所在地。
  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员工张义珂说:“所有大件运输车辆抵达霍尔果斯口岸必须换装,由哈萨克斯坦运输团队完成最后1000公里运输。”
  随着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新疆向西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开始“走出去”,为保障这些出口设备安全、高效运输。新疆霍城路政管理局超限检测站所管辖的路段,是中国外运物流团队必经之地。
  据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国际电力事业部总经理陈志鹏介绍,这个项目是中国在哈萨克斯坦投资的第一个清洁能源项目,设备、技术、基础设施等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外运横跨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5省区,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项目所在地,约5000公里。
  新疆霍城路政管理局党组书记杨孝臣说:“路政部门专门设置大件运输服务窗口,并配备电脑、打印机等设备,方便承运人随时通过大件运输服务窗口网上申请、查询办理进度、自助打印《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邀请专家、技术人员在果子沟路段进行测算,确保中国外运承运大件货物能从果子沟大桥通行,路政部门采取车辆开道引导方式,遇到节假日路政人员不休息、加班加点保障大件货物车辆安全通行。
  “该项目共计发运40套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包括机舱、轮毂、叶片、塔筒等大件货物,叶片长度近60米,机舱重量为90吨,塔筒高度为90米,分为四节。全部货物从国内生产工厂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运输到项目现场,全程运输约5000公里,由中国外运负责承运。”中国外运能源物流事业部项目总监刘瑜说。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朱平说:“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每周7天12小时通关,采取客、货分离查验模式,与海关建立一站式协同查验工作机制,根据外运企业需求,提供预约通关、优先通关服务,全力保障中国外运大件货物快速通关。目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边检人员全年坚守岗位,为保障通关安全性,对出入境旅客、交通运输工具百分百、零死角查验。”
  霍城路政管理局采取车辆开道引导方式,长约60米的风电叶片安全驶出果子沟。 杨孝臣 摄
  据中国外运此次负责哈萨克斯坦境外段运输的团队负责人汪新宇介绍,哈萨克斯坦境内大件货物运输由当地公司专业人员负责运输。比如长60米的风电叶片,从通关到项目目的地,由哈萨克斯坦交警及公司随行人员全程押运,每到一处危险路段,必须经过现场实际测量后,方可进行大件货物真正意义通行。“风电项目的大件货物运输呈现周期长、批次多、运量大等特点。现场施工需要重大型吊车作业,3至6个月必须干完。目前此批次运输9个风电叶片,项目共计120个叶片。由于风电项目大部分为大件货物,运输难度大、压力大、需要协调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挑战很大。”
  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1.6亿美元,建设40台2.5兆瓦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建成后年发电3.5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近11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31吨,二氧化碳近29万吨。
  据了解,2019年7月15日,该风电项目在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札纳塔斯市举行开工仪式,7月18日5时18分,国家电投在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0兆瓦风电项目顺利完成首台机组吊装。截至目前,中国外运加紧运输项目所需风电大件货物,如约完成各项任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