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四川广元电力推出特色服务套餐 “筑巢引凤”产生“电磁场”效应

日期:2019-09-03    来源:封面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电服务站 电力服务 国家电网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四川苍溪,让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有人们喜爱的红心猕猴桃、雪梨等,还有其产业链上茁壮成长的工农业企业。
  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四川广元苍溪县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重点引进一批辐射性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村级发展,一只只“金凤”栖居苍溪。
  产业扶贫,电先行。国网四川苍溪县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作用,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强电网,优服务,推出园区供电服务站、电力精算师等特色产业服务套餐,使该县的投资环境产生了“电磁场”效益。
  筑巢引凤
  强电网助跑园区产业聚变

  距离苍溪县城4公里的紫云工业园,是苍溪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扶贫产品加工营销中心所在地。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挖掘机来回穿梭……伴随着强劲的电能,紫云工业园投资3.05亿元的二期扩建工程建设紧锣密鼓。
  “项目施工如期进行,得益于供电公司及时迁改‘挡道’电力线路。”紫云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王天勇说。园区建设,对电力的依赖性很高,起初担心“受困于电”,最后却“受益于电”。
  紫云工业园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规划范围内有一条长3.5公里的10千伏线路,80多基电杆,成了园区建设的“拦路虎”。苍溪县供电公司了解情况后,重新规划架设10千伏线路4.3公里,组立电杆50余基,为工程建设如期进行提供了便利。
  以前,紫云园区由35千伏城郊变电站,110以前,紫云园区由35千伏城郊变电站,110千伏陵江变电站供电,路径较长。随着入驻园区企业的增加,供电可靠性得不到保障。2010年,苍溪供电公司投运35千伏芙蓉变电站,2条10千伏线路,全部使用绝缘线,专为紫云工业园供电,为园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保障。
  近年来,苍溪供电公司先后在园区投入电网建设资金2100万元,对园区35千伏变电站及配电线路进行改造,园区产业发展用电得到有力保障。
  “没有优质的基础设施,就不能筑巢引凤吸引企业入驻。”苍溪供电公司负责人刘星说,目前,苍溪电网已形成以220千伏为电源支撑点,110千伏、35千伏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供电格局。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如今医药中间体、猕猴桃酵素等一大批重点企业项目相继落成。产业发展成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和贫困群众持续稳定的增收门路。
  凤栖巢暖
  供电服务站“零距离”服务企业用电

  “没想到一个深度贫困县,营商环境这么好,电力服务让我很感动。” 从江苏回乡创业的四川舒之恒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安淑说。
  舒之恒鞋业算是紫云工业园内的“新丁”,是东西部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就业扶贫车间和苍溪县刑释人员过渡性安置基地。如今吸纳了周边30名贫困人员和38位残障人员就业。
  一年前,受到政府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郭安淑决定把鞋厂从江苏搬到苍溪来继续发展。回来之前,她最担心的是家乡的营商环境好不好,电好不好用。
  “入驻不到2天,供电公司主动上门,搞定了所有用电事宜,一趟都没跑过。”郭安淑说,从签合同到投产,整个公司从机器安装到投运,只用了十天时间,每个环节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相关部门的关照和支持。
  郭安淑仅仅是当地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大潮中郭安淑仅仅是当地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大潮中的一员,她和大多数外地企业一样,都有担心“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是来到苍溪之后发现营商环境非常好,打消了此前的顾虑。
  2017年,苍溪供电公司根据园区建设发展需要,园区供电服务站设在苍溪县扶贫产业营销加工中心,集抢修、业务办理、线上办理、共产党员服务队等功能于一体,相当于一个微型营业厅,主要为园区37户企业和周边居民业务咨询、业务办理、故障抢修等提供“零距离”服务,让客户省时、省力、省心。2019年已办理各类用电业务120多笔,为园区客户处理故障30多起,促进供电服务品质和工作效率提升。
  助凤腾飞
  精算师“一对一”为企业节能省成本

  “近两年,电力精算师提供‘一对一’专属服务,为公司累计节省100多万元电费。”四川华朴农业现代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朱小平说。
  华朴农业2013年9月落户苍溪,是一家集有机生态农业、高端水果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现代农业公司,是四川唯一一家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116项“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突出”企业。
  6年来,华朴农业自建2.6万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带动苍溪县近万人脱贫增收。该公司红心猕猴桃产业助推脱贫增收案例曾入选“全国十大产业扶贫优秀案例”。
  “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发现你们基本电费占比过高,建议报停1台1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张小平还清晰记得电力精算师开出效能诊断方案。因建厂之初没有满负荷生产,实际容量小于设计容量,变压器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
  服务过程中,电力精算师还发现一个规律,华朴农业冷链分选中心、64间冷库、深加工中心对电的依赖性很高,季节性用电特性明显。每年8月底。随着猕猴桃等鲜果的大量上市,开始进入用电高峰期,持续到次年2月。
  “淡季,按实际需量计收基本电费;旺季,按变压器容量计收基本电费,这样可以节省一些基本电费。” 电力精算师朱骞说。根据生产特性,通过执行最优计费方案,每月为华朴农业节约基本电费2万多元。
  电力精算师是广元电力组建的一个集客户能效与个性化服务于一体的专业服务团队,遍布四县三区,专治客户在力调电费、基本电费等方面存在的“疑难杂症”,通过用电采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大数据平台查看分析企业用电情况,随时对企业用电负荷、功率因素等数据进行动态监测。只要电费一有偏高,及时赶到现场核实,当场开出诊断报告,指导企业降低用电成本。
  今年,广元电力精算师开出“一企一策”节能方案300余个,共计帮助276户客户降低电费成本支出457万元,涉及苍溪县67户客户减少电费成本支出133万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苍溪县是全市一般工商业电价执行力度最大的县之一,通过2018年和2019年电价5连降,为苍溪县紫云工业园区的一般工商业客户降低38万元的电费成本。这一“给力”举措,为企业扩大生产、形成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能,同时也为苍溪县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