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看大庆石化咋想“辙”

日期:2019-09-02    来源:东北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2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环保 绿色发展 节能降耗

   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是绿色发展,能源消耗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指标,它不仅关系着企业的能源利用效率,还关系着企业的经济发展,当前不少企业都在降低能耗上千方百计地“想辙”,并且收到了明显的成效。日前,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571.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减少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6%。
  能源消费量持续下降
  年初以来,大庆油田头台油田开发公司突出“全员参与,立体挖潜”,增强全员节能意识,打好节能降耗组合拳,通过优化间抽制度,推广特低冲次、变冲次采油技术等,实现了从初期单一间抽节能向低冲次连续生产技术节能方式转变。他们还建立了集油环优化评价模型,对6个低效集油环进行优化,年节气6.2万立方米。
  在大庆石化,节能降耗也在持续推进。
  日前,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运行,大庆石化腈纶厂回收车间机封水系统改造已经初见成效。这个厂利用冷却后的工业凝结水替代工业水为机泵机封冷却,每天每台泵约可节约工业水6.67吨,每年采暖期可节约工业水4348吨,增效2万多元。
  节能降耗是一个城市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一定意义上说,加强节能降耗,实现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节能改造、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节能降耗不断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全市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为571.6万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减少3.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6%。
  能源消费结构单一
  我市工业比重过大,高能耗、高物耗的工业企业较多,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实现能源消费的持续下降实属不易。
  虽然全市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有小幅下降,但从其占规上工业能耗的比重看,却始终保持在60%左右。上半年,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规上工业能源消费的比重为64.5%,因此高耗能行业仍是全市能源消耗的最大来源。
  此外,我市能源消费结构单一。从全市上半年规上工业各种能源品种消费情况来看,全市能源消费还是以原油、原煤等常规能源为主。这样的能源消费结构既不利于能源效率的提高,也不利于节能降耗。
  从现实情况看,全市还没有达到大量利用风能、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原煤的客观条件,原煤消费占主导地位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
  节能减排管理基础也相对薄弱。一方面,全市能源计量装置配备不健全、缺少专业能源统计核算人员;另一方面,能源计量的指标体系尚未建立,对企业节能减排情况无法实施全面的跟踪监察。
  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
  市统计局分析建议,我市应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力促企业盈利能力提高。
  一方面,加强节能管理,落实目标责任。更加重视源头控制,把节能评估、环境评价作为市场准入的强制性门槛,实行耗能产品最低能效标准。同时,切实加强重点领域节能降耗,突出抓好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耗能工企业节能。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加大问责力度。各部门要把节能降耗放在与追求GDP增长同样的高度来对待,向企业下达节能降耗任务,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不能限期达标的,采取有力措施立即整改。对新的投资项目、新增用地、标准审批等方面要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产生新的高耗能企业。
  另一方面,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尤其要对高耗能、高污染、产能过剩的中小企业进行严格把控,加快推进产业发展由粗放式扩张向精深加工转变。还要大力调整三大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由以工业为主导,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特别是向节能环保的新兴产业转变,大力发展旅游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此外,还应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对高耗能的火电、水泥工业等企业要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淘汰落后设备,加大生产技术的改造,利用先进技术大力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深度发掘全市已有的风力发电企业生产能力,对还不完善的太阳能、水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要通过政策调控、奖励补贴、引进人才技术等措施,积极推进全市能源消费品种结构调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