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绿色为先谋发展--贵州省安顺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发展之路

日期:2019-09-02    来源:安顺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2
1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电力产业 节能减排

   清洁高效电力产业,主要包括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产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顺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火电发展迅速,技术改造不断推进,火电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水电建设稳定发展,绿色小水电建设快速推进;风电、光伏发电从无到有,电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安顺市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提出,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化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火电转型升级、水电优化发展、新能源有序开发、电网结构强化提升、电力市场拓展壮大、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六大行动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市清洁高效电力产业产值确保达到70亿元,力争达到90亿元;到2022年,清洁高效电力产业产值确保达到80亿元,力争达到100亿元。2022年,全市电力装机达到475万千瓦以上,其中火电装机252万千瓦、水电装机180万千瓦,风电装机1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万千瓦,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万千瓦。
  清洁高效电力产业的发展,使我市电力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能源产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火电:技术改造快速推进
  火电,长期以来是我国居民和工业用电的主要来源,但环保问题相伴相生。因此,清洁绿色发展是推动火电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安顺市清洁高效电力产业振兴实施方案》提出,要稳步推进现役燃煤机组节能减排改造,优化存量机组,不断降低现役燃煤机组供电煤耗。到2020年,全面完成现役非W型火焰锅炉和非循环流化床锅炉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和煤电机组节能改造任务,实现我市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20克/千瓦时的目标。作为国有大型火力发电企业,从1996年一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的建设至今,国电安顺发电有限公司从未停止技术改造的步伐。
  “公司通过技术革新、推进三废治理等方式,努力降低煤耗,大力推进节能改造。”国电安顺发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技术改造的推进,公司节能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2016年,公司2×300MW亚临界机组综合升级改造申请得到省发改委、省能源局批复,公司技术改造进入新阶段。2018年1月、9月,改造后的3、4号机组分别一次启动成功,并顺利通过168试运。经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对其进行的机组性能试验,各项指标优良,实施效果优于技术协议要求,达到改造预期效果。技术改造完成后,在THA工况(330MW)下,3号机组降低煤耗约14g/kW·h,4号机组降低煤耗约20g/kW·h。3、4号机组的改造完成,标志着此次技术改造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