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核电深度研究报告之一:技术更新迭代,安全极致优化

日期:2019-09-02    来源:中国银河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2
12: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核电站 核反应堆

   全球核电产业已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安全性一直是推动核电行业发展的核心目标。目前我国在役机组多采用二代加技术,三代机组已经开始陆续投产,预计到 2030年左右三代核电站或将成为主力机型。从安全性、经济性以及环保的角度来看,四代核电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方向。
  我国从未发生过二级及以上核事故。核事件共分七级,七级最严重。国外共发生过 3起重大核事故,其中三里岛为五级,切尔诺贝利、福岛为七级。
  自 1994年秦山核电站投产,我国 46座核电站已累计安全运行 326堆年。无论从技术设计、自然禀赋还是人为因素的角度来看,我国现役机组未来发生重大核事故的概率是微乎其微的。
  现阶段我国在运核电站,除秦山三期重水堆和台湾地区少量沸水堆外,全部采用压水堆堆型。相较沸水堆,压水堆增设了二回路循坏,将一回路中的放射性冷却剂隔离密封在安全壳内,易于后期维护检修;发生事故时,核泄露的几率大大降低。我国现役二代加核电站已经彻底解决了切尔诺贝利和三里岛的设计缺陷,在系统设计方面实现了质的提升。
  三代核电发生事故的概率较二代显著下降。二代能动核电站已进阶到三代非能动和改进型能动核电站。三代技术具有代表性的 AP1000和 EPR 的堆芯损坏频率降低到 5.09?10-7和 1.18?10-6/堆年,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降低至5.94?10-8和 9.6?10-8/堆年,相较二代核电降低了一至二个数量级。
  大幅降低堆芯熔化概率,四代核电开启“零放射”时代。美国核电用户要求文件(URD)与欧洲核电用户要求文件(EUR)联合提出了四代核电堆芯融化概率低于 10-6/年、完全无场外放射性释放、人为错误不会导致严重事故, 不需要厂外应急措施等要求。
  “五道防线”纵深防御,多重屏障强化核电安全。2016年发布的《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中强调,通过“一案三制”预案和法制、体制、机制建设,辅以“五道防线”有力抓手,建立健全国家核应急组织管理体系。
  政府在核电事故的处理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核安全,不仅要严格管控,从源头上防范核事故的产生,还要做足危机预防、制定高效科学的应对与善后策略,决策要坚决果断。国企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安全、稳定是其核心诉求,在应该停堆弃堆时会更坚决执行,国企更值得信赖。
  目前核电存在两种发展更安全的反应堆的途径。一是“精益求精”,在反应堆的设计、建造和操纵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工程师们已经花费了数十年时间设计各种专用安全系统,结果使核动力系统过于复杂冗余,造价高昂。二是进行技术革新,发展新一代核能系统, 充分利用其固有安全的特点, 这样容易向公众说明并为他们所理解和接受。
  投资建议。国内筹建项目充足,海外“走出去”进展顺利,核电市场空间广阔,对设备供应商的长期业绩贡献形成有力支撑。凭借装机增长以及逆周期防御属性,核电运营商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我们推荐久立特材(002318.SZ)、江苏神通(002438.SZ)、中国核电(601985.SH),建议关注应流股份(603308.SH)、中广核电力(1816.HK)、中核科技(000777.SZ)、台海核电(002366.SZ)、纽威股份(603699.SH)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