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建设 » 正文

南京先行先试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

日期:2019-09-02    来源:南方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2
11: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力物联网 南瑞集团

   日前,第四届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希腊、丹麦、澳大利亚、荷兰等7个国家的学术机构、科研机构、高校、电力企事业单位的600多名嘉宾参会。在这场国际顶尖智能电网学术活动上,“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关注的焦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南瑞集团目前已参与制定该领域35项国家标准(牵头6项),南京成为全国首个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先行先试城市。
  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两会报告中,首次提出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规划。它是什么?和智能电网有什么关系?
  南瑞研究院副院长王伟解释,大家熟知的智能电网,是一个封闭的内网体系,其任务是保证供电的绝对安全。而如今我们要为智能电网增开一个信息通道,将里面的大数据引流到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云计算、AI等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同时将数据和社会共享,服务智慧城市。简单来说,对普通人的一大影响是,未来让数据跑路,老百姓不跑路。
  他透露:“当前,泛在电力物联网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标准制定、技术缺失等方面的困难。我们选择局部进行探索,南京成为先行先试的城市,目前,溧水试点项目已经落地,江北新区等地的项目正在推进中。”今年4月26日,随着智能感知元件、无线专网、边缘物联代理等设施的全面使用,溧水区110KV南门变电站成为全国首个投运的智能全感知变电站。
  巡检机器人、红外摄像头、套管介损监测、无线温度监测、局放监测、蓄电池监测……一个个智能感知设备遍布于溧水南门变电站内,仿佛24小时在线的“贴身医生”,监测着变电站的“五脏六腑”,第一时间守护变电站的安全,保障溧水城区核心区内工业用户、居民小区、政府机构、学校、医院等重要用户的直接供电。
  老百姓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直接感受,体现在效率上。今年,南京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监测到10千伏平安里线新菜市配变发生故障停电,并通过自动数据抽取发现影响客户196户。抢修队伍接单后立即出发,在故障发生10分钟后到达现场,在客户发起报修之前,就恢复了设备供电。
  而未来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深入推进,这张网还能服务智能家居、智慧社区、证券等各个领域。每个行业都消耗能源,有消耗就有数据,通过数学建模,就能挖掘走势和规律。对于国民经济来说,这张网还将解决国民经济统计精度不够的问题,把GDP等指标统计得更精确。
  记者了解到,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全国性的系统工程,从架构上看,它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等多个圈层的搭建。根据国网公司的安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基本实现业务协同和数据贯通,初步实现统一物联管理,各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基本功能,支撑电网业务与新兴业务发展。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