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中飞艾维借力百度大脑AI技术提升电网巡检智能化

日期:2019-08-30    来源:CSDN

国际电力网

2019
08/30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巡检 电网维护 电网安全

   到产业中去!”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关键词。8月28日,百度AI产业研究中心发布《AI技术产业化 蓬勃发展正当时——百度生态伙伴AI应用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梳理了来自16个行业的50项真实案例,全面展现了人工智能是如何与行业融合,为产业提速增效。步入技术红利期,人工智能已进入与行业实际需求结合,产生应用与经济价值的新阶段。
  土地的一场深刻变革,AI耕地地块提取助力科学种植
  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准投入、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害预警……在乡间广袤的耕地上,人工智能技术正为农业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而这次的故事首先从土地说起。在如今的精准农业框架下,卫星遥感图像光谱技术被大量应用,以实现对农田尺度播种适宜度、作物长势、土壤养分状况及作物成熟度等信息的快速获取。这些信息,可为作物播种、施肥、收获等农业生产活动安排提供数字依据,从而实现科学种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增产、降本、提质。
  传统对遥感图像的处理,依赖于大量拥有遥感专业背景的人工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分析;而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存在画幅巨大、肉眼分辨率低、对识别人员专业要求能力高等问题,且人工标注需要大量重复劳动,费时费力。中科赛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基于百度飞桨的自动农耕地块提取系统,可快速自动获得农耕用地边界及面积,地块面积提取准确率达80%以上,对作物长势、作物分类、成熟期预测、灾害监测、估产等工作进行高效辅助,大大减少了传统人力的投入。
  智能无人机飞跃崇山,助力电网线路巡检
  工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命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增加规模达30万亿元,占中国经济比例约30%,位列第一。虽然工业经济产值连创新高,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市场供需错位、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管理模式落后等原因,工业未来依旧面临严峻挑战。当下,人工智能是引领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将推动制造业发生深刻变革。面向制造行业用户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百度大脑正在逐一推出对应解决方案。
  中飞艾维是百度的生态伙伴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将无人机技术引入电力巡检行业的公司,基于百度大脑AI能力实现了无人机电力巡检智能化。我国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地势复杂,拥有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的输电系统。截至2019年5月,我国110KV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已达到150万公里,其中80%以上分布在崇山峻岭之中,而这些线路每月都需要进行一次巡检。传统巡检长期以来以人工为主、直升机配合辅助进行,不仅效率低、成本高、作业危险性高,而且拍摄视角存在局限、图像质量不稳定,已越来越难以满足电网运维需求。
  通过引入百度AI技术,中飞艾维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借助百度大脑构筑的全自动、高效的智慧运维检测体系,中飞艾维研发的电力物联网感知层无人机系统“龙巢”巡检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无人机可自动设计巡检线路,自动完成数据采集、回传,真正实现了DaaS(Drone As A Service)的无人机智能服务模式。
  放上餐盘秒级结算,AI提升烘焙门店消费体验
  零售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在线电商迅速发展,收集了大量的线上消费者数据,占交易比重更大的线下零售场景数据则相对匮乏。然而线下零售竞争日趋激烈,以数据为驱动的精细化运营是提升零售效益的关键。人工智能技术将帮助零售企业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完整消费数据闭环和更深刻的消费者洞察,并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
  以你我身边最熟悉的面包房为例,根据普华永道思略特数据显示,烘焙食品行业经历了复合增长率达到13%的高速增长。在这一背景下,烘焙行业产品的迭代更新速度加快,采购、物流、研发、销售等各环节都需要适应新的发展节奏。与此同时,门店高峰期排队严重;收银员流动性较高、对产品不熟悉结算易出错;收银员人力成本逐年升高等问题,成为困扰烘培行业的难题。
  百度自助结算台可以自动识别顾客放入结算区的产品,自助完成核对和支付,极大的提升了结算效率,商业化落地识别准确率达到99%以上。目前自助结算台已经在北京味多美、金凤成祥等烘焙店使用,单店日均完成结算百单以上,将付款环节的时间由分钟级缩短至秒级,大大减少排队时间,提升用户体验。
  以上三个案例只是各行各业智能化变革广袤尝试中的冰山一角,经过多年的深入探索,百度大脑AI技术已经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赋能,在多个行业成功落地,推动城市、交通、医疗、教育、制造、零售、农业、金融等产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案例集》正是从这些成功案例出发,展现各行各业推进智能化变革的方式,为产业智能化提供宝贵的经验指引。目前,《百度生态伙伴AI应用案例集》已在百度AI开放平台官网正式上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