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腾讯云携手国网信通发力泛在电力物联网

日期:2019-08-30    来源:光明新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8/3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智能电网 电网建设

   近日,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与腾讯云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泛在电力物联网,在云平台及数据中台、智慧物联、人工智能平台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目前,中国的电网企业正面临电网形态复杂化、电力市场化倒逼和数字化经济打造多边市场等多重挑战。今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做出了全面推进“三型两网”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目标的核心任务。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围绕电力系统的各环节,应用“大云物智移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与智能电网相互渗透且深度融合的智慧物联体系。通过它可以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的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共享数据、服务、资源、信息和能力。
  本次合作,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树立能源行业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的示范标杆,创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共享互济的新业态,打造全新的产业价值链。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着力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同时就多站融合、绿色综合能源等业务展开探索,共同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创新等技术在电力业务领域的融合应用。
  首先,双方将发挥腾讯云的技术优势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的产品及市场优势,共同打造电力行业的云平台及数据中台解决方案,联合定制开发相关产品。
  其次,双方将共同就腾讯云成熟的云产品体系,致力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在电力业务及对外业务等应用领域开展联合探索。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联合打造电力人工智能平台解决方案,并基于此平台开发适用于业务场景需求的应用产品。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能源行业卓越的信息通信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多年来立足电网,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能源及重点行业领域中的应用,形成了“云-网-边-端-芯-智”业务产品体系,服务支撑国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腾讯云近几年通过战略合作与开放平台,在各行业的转型中扮演「数字化助手」角色,利用自身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优势,推进前沿科技与各行业的融合发展,助力金融、政务、工业、医疗、交通、教育等多种行业转型升级。
  本次合作,有利于双方共同把握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机遇,围绕国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需求,在关键的技术平台和业务应用领域联合探索。
  未来,腾讯云和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将充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构建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同时聚焦平台建设运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