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8.68亿:阿拉善电业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9-08-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9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阿拉善电业局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发展初心,牢记“地区发展,电力先行”的国企使命,聚焦最偏远的地区、最困难的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扶贫脱贫机制,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以电网升级为脱贫攻坚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撑,以产业帮扶推动“造血式”可持续发展,以党建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阿电人倾心、倾情、倾力,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献礼新中国70周年。
  越织越密的光明网
  7月10日,阿拉善右旗柴召子农业点线路改造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排杆、立杆工作,8天后,这里将新建成0.4千伏架空线路1.44公里,电缆线路0.19公里,组立电杆29基,为努尔盖苏木12户农牧民送上提升生活质量、兴业致富的稳定电能。
  “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能用上动力电,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看到即将通到家门口的网电,当地居民李桃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找出尘封已久的粉草机擦洗干净,计划着还要多养几只羊、多种几亩地、增添些什么家用电器,规划起电力充足的幸福生活。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随着阿拉善地区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工程的深入推进,让越来越多如李桃英一般的农牧民享受到现代化电网带来的便利与实惠。2016年至今短短4年间,阿拉善地区农牧区通电工程建设完成65项,总投资8.68亿元,架设10千伏线路1124公里,0.4千伏线路333公里,惠及全盟40个苏木嘎查。
  2016年11月30日,地处内蒙古最西部边陲、全国辖区最大的算井子边防派出所和辖区散住的66户牧民通电成功,结束了45年靠煤油灯、蜡烛、风光互补发电照明的历史;2017年5月10日,位于内蒙古最西端的马鬃山苏木告别无电历史,50户119位农牧民用上了“长明电”;2017年10月31日哈什哈苏木通电工程竣工投产,标志着阿拉善盟最后一个无电苏木正式接通网电;2018年7月20日,自治区级贫困村巴音木仁苏木联合嘎查通上动力电,当地39户农牧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2400平方米的养牛场,通过畜牧养殖、农牧产品加工实现了致富梦……
  通电后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句句质朴的感谢都化为激励着阿电人在拓宽电力辐射范围、织密电网结构的路上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越走越宽的致富路
  5月6日,在阿左旗诺日公苏木沙日布拉格嘎查集体经济“清零递增”项目物资赠送仪式上,10峰头戴红花的骆驼被正式交付于嘎查养殖基地,用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有了咱们政府和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嘎查集体经济一定能越来越红火,发展后劲还在后面呢”沙日布拉格嘎查党支部书记胡毕斯哈拉图高兴地说。
  作为阿拉善电业局产业帮扶扶贫点,沙日布拉格嘎查距离阿左旗巴彦浩特镇120公里,485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散居着124户牧民。这里祖祖辈辈以放牧为生,但由于地处偏远且无网电、无路、无信号,“靠天吃饭”的牧业方式和高昂的生活、出行成本成为制约牧民增产增收、实现小康的主要原因。为带动牧民的生产积极性,解决嘎查劳动力剩余问题,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使全嘎查牧民受益,2017年7月,该嘎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吸引47户牧民入股20万元用于发展驼产业和沙产业。阿拉善电业局积极助推嘎查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多次调研考察并与地方政府对接,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和牧民所需,赠送“清零递增”项目物资5峰母驼和5峰驼羔,促使该嘎查养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胡毕斯哈拉图算了这样一笔账:“嘎查牧草资源丰富,60万亩天然草场上布满了白刺、碱柴、芨芨草等优质牧草,具备养驼的自然条件。现在市场上驼产品紧俏,驼奶一公斤能卖到四五十元,通过售卖驼奶和销售驼羔每年能增收4.4万元”。现在,越来越多的牧民看好合作社发展前景,投资加入到合作社中来共同发展。
  扶贫不止送钱送物,更要坚持“输血”和“造血”同步进行。2016年以来,阿拉善电业局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渠道,丰富帮扶手段让贫困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结合国家新能源政策,投资213万元在阿左旗巴彦浩特镇通古淖尔苏木特莫图嘎查兴建通古淖尔35千伏变电站晟浩光伏出口间隔工程,帮助430户无劳动能力贫困农牧民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主动与哈什哈苏木对接,以20.3万元收购农牧民养殖的肉牛作为工会会员福利,帮助农牧民解决牛肉销路,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的同时推动了苏木养殖业发展。新装配电变压器537台,总容量4200千伏安,共解决27眼机井、764户农牧民、1个贫困村的通电问题,改善偏远地区线路负荷,着力解决农排、农灌和畜牧养殖电网供电线路 “低电压”“卡脖子”问题,为农牧区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绿色旅游业和农牧业产业化经营开足了电力“引擎”。
  越扎越深的文化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6月25日,蒙电红色文艺轻骑兵--乌兰牧骑来到内蒙古西部边陲黑鹰山,为当地的电力一线职工、边防连队和嘎查农牧民送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激发起贫困地区农牧民积极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动力。
  扶贫要“智”“志”同行,激发贫困地区农牧民脱贫内生动力,使其积极主动加入到这场声势浩大、全民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战来是“拔穷根、治穷病”的根本之道。2019年,阿拉善电业局坚持将“志智”扶贫当做精准扶贫的主要任务来抓,通过党建扶贫、群团帮扶、文化扶贫、志愿服务等方式,不断丰富扶志扶智的载体与内容。联合阿拉善盟中心医院、农牧局深入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开展“送技术”“送健康”帮扶调研慰问,邀请医生送医、送药上门,为贫困农牧民检查身体,教授科学养殖技术和牲畜疾病防控技术,将扶贫扶到牧民心坎上。开展主题团建活动,向嘎查团支部赠送价值1500余元的图书,鼓励嘎查青年通过读书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开拓眼界、提高素养,为家乡快速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智慧。以党的生日为契机,与结对帮扶嘎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宣传党的理论政策,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建+扶贫”引领嘎查村脱贫致富的方向。
  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不满两年的时间,阿拉善电力将继续坚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持续加强农牧区通电工程建设和农网改造升级,全面解决阿拉善地区农网供电可靠性低、电压稳定性差、供电负荷不足等“瓶颈”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持。
  大道春风快马,壮怀好梦宏图。在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的大道上,阿拉善电力一直在努力奔跑,全力将充足的电能送入每一个苏木嘎查,将温暖与真情送到每一个农牧民身边,让现代电力的光明照亮内蒙古最西端的幸福之路,共同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