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全国上网电价大幅度提高 火电经营环境显著改善

日期:2008-09-04    来源:中研网  作者:中研网

国际电力网

2008
09/04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全国 电价 火电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这是今年以来发改委第二次上调电价,也是2007年以来的第5次调整电价,这次上调的幅度最大,将对电力行业的恢复性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力行业的生产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与上下游行业、整个国民经济宏观发展相比,火电供需上半年整体呈现平衡的发展格局。但是由于盈利能力的下降,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明显放慢,随着煤炭产能的快速释放,我们认为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会得以较大的改观。

    煤价上涨趋势得到遏制。在国际油价回落的背景下,国际煤价随之回落。由于用煤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的煤炭需求大幅增长,我国煤炭的价格呈现明显的上扬势头。为防止煤、电价格轮番上涨,国家发展改革委6月19日、7月24日两次发出煤价限价公告。二次煤价限价政策的出台,有效地阻止了煤价的非理性上涨,煤价呈现明显的回落趋势。

    2008年下半年电力行业经营环境将有所改善。这是因为影响电力行业经营环境最主要的因素,即利用小时、煤价、电价等3个因素中,利用小时下降趋缓,而煤价继续上涨受到遏制,电价继续上调仍有可能。我们认为电价上调后,电力行业毛利率水平会有明显的上升,盈利能力上升值得期待。现在是买入电力股的大好时机。上调电力行业投资评级为"推荐"或"强于大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