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水电公司积石峡水电站实现远程控制

日期:2019-08-23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积石峡水电站 水电站远程控制 电站远程控制

  8月13日22时,黄河水电公司积石峡水电站实现电站远方控制。
  年初,黄河水电公司将积石峡发电分公司确定为电站远程控制系统建设试点单位。为此3月份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职责,确定了工作目标。
  根据积石峡电站设备、监控系统、通讯系统等各系统的实际情况,多次组织远方控制实施方案讨论会,对监控系统的组网结构、数据通信、通讯、工业电视、门禁系统、水情系统、办公系统、网(省)调管理平台、电源、土建等进行分析讨论,最终确定了实施方案。编制了《积石峡水电站后方远控实施方案》,对电站远程控制工作进行了分解,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人、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工作的跟踪落实。
  为保证工作按期完成,工作小组每周定期召开远控建设推进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计划的执行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部署远近期目标。电站运行组从管理制度、倒班运行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优化方案的讨论,制定了远控工作在试运行及正式投入运行等不同时期的运行方案,同时结合远控方式的特点编制了《积石峡发电分公司远控运行管理制度》,编制了《积石峡水电站远控应急处置方案》。
  驻站监督员全程对项目实施进行了跟踪监督,针对《远控实施方案》《远控应急处置方案》中不足,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对工作方案中涉及现场巡检质量、办理两票、提高设备维护、消缺质量等提高设备本质化安全方面要细化。二是在应急预案中,明确职责和应急处置措施,对应急队伍保障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在远控建设推进实施阶段,按计划完成了设备采购、远控室机房建设、远控监控系统组网调试、水情水调系统、工业电视及门禁系统后移、远控室调度通讯系统建设、UPS电源系统建设、网调OMS平台、省调D5000平台后移等工作。
  为保证设备可靠运行,消除二次系统潜在安全隐患,切实筑牢电网“三道防线”,驻点单位结合国调中心关于二次系统“排雷”行动的要求及公司2019年调控二次专业重点工作安排,自2019年4月起,深入开展了积石峡水电站二次系统“排雷”专项行动。通过二次系统“排雷”共排查设备隐患42项,已完成整改37项,对不具备检查条件的已制定了排查计划,将结合设备检修组织开展。为积石峡水电站二次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和顺利实施远控目标奠定了基础。
  经过四个月的远控建设、实施,于7月12日实现了在办公楼远控室对机组、泄洪闸门、330kV开关及刀闸分合、厂内10kV开关等设备的控制、监视功能。电站水情、工业电视、门禁、ERP办公等系统投入使用。
  7月15日8时,积石峡水电站远程控制系统进入试运行。在试运行过程中,发现监控系统报警一览表、信息一览表窗口不能调整、AGC、AVC远方投退操作不动、报表数据、字体显示不够人性化、报警一览表定义不明确、通讯系统运行不稳定存在数据丢包现象。针对以上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讨论,拿出解决办法。经过专业人员的不懈努力,问题已全部得到解决。
  8月13日,完成省网调度管理系统OMS、D5000接入后方远控室后,积石峡水电站具备了远方控制及对外信息报送的所有功能。前方中控室不再设运行值守人员,全天24小时实现远方控制。
  电站远程控制对设备健康水平管理和应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必将进一步推进设备管理由消缺式管理向预控式管理理念的转变,同时为公司智能化、智慧化电站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升电站运维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