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投重整核能板块资源

日期:2019-08-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3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核能平台 核电管理

  时隔一年,国家电投再次调整核能板块管理模式。
  国家电投近日召开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以下简称“核能平台”)改革重组动员会,并发布了平台组建方案。据了解,组建核能平台旨在聚焦核能业务、强化核心竞争能力,提升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同时,在该平台上,国家电投整合设计研发和工程建设资源,组建AE(Architect Engineering)公司,为后续AP/CAP系列堆型的运用推广和批量化建设提供支撑。
  国家电投官方信息显示,核能产业是其加快发展的核心产业,改革重组将有利于核能研发、设计、工程管理及寿期服务等相关资源的统筹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研发与市场、设计与工程的协调匹配,稳步推进管理体系、组织架构的优化调整。
  核能平台直指核心实力
  作为我国三大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之一,国家电投目前核能板块业务主要包括:核电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研发、应用和推广;核电重大科技专项“国和一号”实施、小堆等先进核电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以及核电厂运行、寿期服务,相关设备、材料制造等。
  公开信息显示,国家电投目前控股运行核电机组容量447.52万千瓦,控股在建机组容量474万千瓦,参股运行机组权益容量108万千瓦,参股企业包括秦山核电二期、秦山核电三期、江苏核电等。同时,拥有广西白龙、广东廉江、福建连江等沿海厂址,并储备有江西彭泽、吉林赤松、湖南小墨山、重庆涪陵等内陆厂址。
  2018年9月,国家电投实施核能管理模式优化调整,成立核能事业部,原国家核电及其他相关职能调整并入国家电投总部。核能事业部对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营、核安全与核应急、寿期维护等业务进行专业化管理,实现了核能业务和资产的一体化运作。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设计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等环节是核电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国家电投组建核能平台和AE公司,形成了‘核能事业部+核能平台公司 ’的组织架构,也形成了涵盖设计、采购、施工和调试的总承包能力,其核能板块业务具备了升级的空间。”
  AE公司强化总承包能力
  核电站建设属于复杂系统工程,建设周期长、工程造价高、专业接口和参建单位多。按照传统工程建设模式,参建单位“各自为战”的模式条块分割明显、产业格局松散,已无法满足优质高效建设核电站的要求。在此背景下,AE公司应运而生。
  据了解,作为核电站系统集成商,AE公司独立于电厂设备制造商和业主,专门为核电厂提供系统设计、工程建造和管理服务。这种全产业链管理方式,不仅明确了各主体责任,而且也打破了各行业板块间的隔阂,实现了全产业链内外协同创新发展,保障了核电的建造质量和运行质量。
  具体而言,AE公司服务范围包括核电建设的前期(初可、可研、概念设计、立项报告、招评标等)、中期(初步设计、施工设计、设计管理、设备采购及监造、施工管理、工程监理等)和后期营运、技术支持、技术改造等。早在十几年前,美国约80%的业主将核电厂建设总承包全部委托给AE公司;法国电力公司将AE公司纳入其中,已将核电站设计、设备供应以及运行经验反馈整合为完整的体系。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建设大型商用核电厂,采取“业主+国产化培育主设备制造商”的方式。随着我国核电进入规模化、批量化的快速发展阶段,AE模式应运而生。2004年,中广核在充分总结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建设经验基础上,经过岭澳核电站二期2台核电机组的成功建设,成立了我国第一家核电AE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
  据了解,国家电投核电组建AE公司的核心资源包括上海核工院和国核工程公司。其中,上海核工院具备具有全岛设计能力,独立自主研发设计了我国大陆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总包设计了我国首个出口的核电站——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同时设计研发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国和一号”。国核工程公司则主要负责三代核电自主化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和一号”示范工程及后续机组的建设管理。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核电工程管理在进度、质量及合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但核电AE公司在建设运营管理水平提升上还有空间。“AE公司对核电产业科学管理、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