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网青海电力完成世界首例高海拔±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阀侧带套管间隙放电试验

日期:2019-08-23    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3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力 特高压 特高压直流放电试验

  “报告负责人,放电通道为均压环对模拟墙!”“全体人员注意,最后一次试验完成!”8月18日下午16:23,在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随着试验人员的现场喊话,世界首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阀侧套管高海拔空气间隙放电试验顺利完成。本次试验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知名科研机构合作在高海拔空气间隙放电试验领域取得的又一世界级实践创新成果,为我国高海拔地区特高压工程的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数据资料。
  ±800千伏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是我国第一条清洁能源输送通道,也是青海省第一条特高压工程。对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西部经济增长、推动我国能源清洁转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世界范围内采用特高压直流技术将风、光、水等清洁能源集中远距离外送的首次实践。
  此次试验由国网特高压部组织,青海电科院、青海检修公司联合中国电科院、沈阳传奇、天威保变、华天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多家相关单位通力协作在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特高压试验大厅开展。目的是通过真型试验,获得高海拔地区特高压直流阀侧套管空气间隙特性,优化阀侧套管参数,提升高海拔换流变压器设计,为青海—河南工程以及后续的雅中—南昌、白鹤滩—江苏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提供有力的技术指导。
  此次试验受到国网特高压部的高度关注,试验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由于空气间隙误差值不能大于5厘米,现场各方专家对于试品布置方案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充分利用现有试验大厅的各项资源,经过十个小时的连续现场工作,于8月9日凌晨4点实现了被试品的精准布置,为后续试验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海拔高电压技术委员会学术带头人、中国电科院丁玉剑介绍说,“本次试验不仅在国际上首次得到了海拔2500米地区±800千伏阀侧套管对地和对墙间隙的操作冲击耐压试验数据,同时也得到了不同间隙距离下,阀侧均压环对墙、对地的操作冲击百分之五十放电电压试验数据。根据本次试验结果,将对±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后续国网公司高海拔换流变压器设计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可以在保证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大幅降低设备成本。”
  后续,国网青海电力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电科院及相关高校的合作研究,陆续开展±800千伏特高压阀厅空气净距等试验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