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股市 » 正文

“核电一哥”回A 中国广核8月26日将在深交所上市

日期:2019-08-2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广核 中国广核深交所上市 中广核电力

  8月26日,深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项目,总资产达3697亿元的“核电一哥”中国广核将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深交所8月22日晚公告,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019年8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证券简称为“中国广核”,证券代码为“003816”。
  国内核电龙头
  中国广核系中国广核集团旗下核电运营平台,公司脱胎于我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中国广核由中国广核集团联合恒健投资以及中核集团于2014年设立,目前中国广核集团持股64%,恒健投资持股7.5%,中核集团持股3.7%。
  中国广核可谓不折不扣的中国电力航母企业。公司深耕广东省内后开始全国范围扩张,经过40年的发展,2018年公司在运核电机组22台,分别位于大亚湾核电站、广东阳江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福建宁德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和广西防城港核电站,装机容量合计2.43万兆瓦;在建机组6台,装机容量7434兆瓦,建成和在建机组均占到我国核电机组的55%,是我国在运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开发商与运营商。
  登陆A股前,中广核电力已于2014年12月10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01816.HK,是第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纯核电企业。
  赴港上市4年后,2018年2月11日,中国广核公告称,拟申请A股发行。2018年6月22日,证监会发布中国广核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公司拟于深交所上市。
  7月26晚间,证监会核准中国广核首发申请,此前一天,中国广核首发才顺利过会,从过会到拿到批文,实现“无缝对接”。
  中国广核发行价格2.49元/股,最终发行50.5亿股,募集资金125.74亿元,用于广东阳江5号、6号核电机组和广西防城港3号、4号核电机组,并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电力体制改革步入全面加速、纵深推进、落地见效阶段。中国广核主要产品是电力,近年来参与市场交易的电量呈现增加趋势,2016年、2017年和 2018年,中国广核市场化售电的占比分别为3.59%、11.74%和20.44%,市场化程度迅速提高。
  中国广核当前在电力供应市场地位正稳步提升:2018年公司管理机组上网电量1570.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02%,高于全国大型发电集团上网电量同期增速;2019年1~6月,公司总上网电量约为7995.23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保持11.97%的高速增长。
  中广核电力业绩稳健
  同属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广核电力((01816.HK)和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日前陆续披露中报业绩。
  报告显示,中广核电力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65.2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3%;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50.23亿元,同比增长10%;每股盈利0.111元。
  中广核电力上半年业务收入233.18亿元,同比增长10.1%。该业务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阳江5号机组和台山1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7月和2018年12月投入商业运营。
  今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采用“争取更多的上网电量计划指标,争取更优的市场电量和电价,争取增量市场的开发和利用,争取更多的跨省区外送电份额”的电力销售策略,积极应对来水较多等因素的影响,基本完成了公司上半年的发电计划,保证了公司的整体经济效益。此外,中广核电力业绩报告期现金流状况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展望下半年,中广核电力表示,将继续保持在运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有序推进在建机组的建设进展,统筹发电策略,努力抓住市场机遇,争取实现更多上网电量,保证整体经济效益。
  中广核新能源2019年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6.62亿美元,同比减少4.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7340万美元,同比上升6.7%;每股盈利为1.71美仙,不派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