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四川龙潭水电站不排除失稳溃坝可能 水利部:转移下游人员 禁止擅自返回

日期:2019-08-22    来源:中国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2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龙潭水电站 龙潭水电站 水电站溃坝

  8月20日凌晨,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省岷江支流渔子溪龙潭水电站闸首工作电源及备用电源因灾中断,泄洪闸门打开约1米后无法继续抬升,水位快速上涨,导致发生洪水翻坝过流险情。
  龙潭水电站位于四川汶川卧龙特区耿达镇,是岷江一级支流渔子溪干流上的第四级电站,1996年投产发电。2008年“5.12”特大地震造成电站设备设施严重受损,历经4年半的灾后重建,于2013年第二次全部投产发电。
  8月20日深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紧急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水电站险情,并与四川省水利厅连线,要求做好危险地区群众转移,尽快消除龙潭水电站险情。
微信截图_20190822101059
  21日下午,鄂竟平要求,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四川省水利厅等有关单位,抓紧分析溃坝可能影响的区域和人员;19日派出的水利部工作组要加强对龙潭水电站险情处置的指导,会同地方研究排险除险方案;提请地方政府根据溃坝洪水分析成果,按最不利情况将下游受影响人员全部转移,威胁解除前禁止擅自返回。
  会后,水利部向四川省水利厅再次发出通知,对溃坝影响分析、受威胁人员转移安置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21日下午,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在耿达镇召开会议,要求阿坝州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配合开展险情应急处置工作。四川省水利厅连续发出3个通知,对排除龙潭水电站险情、上下游受威胁人员转移、灾害区域电力保障等工作进行了安排。20日上午水利厅工作组已赶赴龙潭水电站险情现场,20日深夜又加派抢险专家组并协调安能公司赶赴现场,协助抢险救灾。当地政府20日已转移下游影响区域群众。
  据水利部、四川省水利厅工作组和电站方人员21日上午现场查看,水电站水位约1641米,高于堤顶约4米,超过了大坝设计稳定工况,不排除大坝发生失稳溃坝可能。经工作组和水电站、当地政府等方面现场会商,提出了开展监测预警、人员转移、恢复通讯交通、闸坝下游护坦和公路防护、大坝安全稳定评估等工作,视情采取开启或破拆闸门,或在左岸开设临时泄流槽等措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