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 位居全球第三

日期:2019-08-21    来源:人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在运核电机组 中国核电产业

  为进一步推动核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核学会于8月20日至23日在内蒙古包头市举办2019年学术年会。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创新科技 绿色发展”。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核学会主办,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承办,包头市政府、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协办,技术支持单位为中国核学会30个专业分会和全国23个省级核学会。
  近年来,我国核科学技术创新及核能产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到2019年6月底,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4873万千瓦,位居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0台,规模居世界第一位。“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1900万千瓦、开工76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103万千瓦。核电自主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核电关键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率显著提高,形成以华龙一号、CAP1400为代表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同时快堆和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进展顺利,小型反应堆研发和示范工程准备在积极推进之中。加纳微堆低浓化改造、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中国先进研究堆、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中国散列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和先进核科学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中国核技术应用已在辐照加工、核医学、公共安全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较高发展速度,特别是近年来,年增长率均超过20%,年产值达数千亿元。中国核工业、核科学技术在自主创新中不断跨越,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是我国核科技界学科设置最全、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历年来,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在展示和交流核科学技术各个学科领域的创新成果,推动各个学科交流、交叉与融合,促进核科技人才的进步与成长,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电、核燃料关联产业、核技术产业、核基础科学、核医学、核农学等学科全面发展,使核技术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贡献。
  据介绍,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自2009年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共有139名(次)院士参会。会议得到了国防科工局、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中国科协等政府部门和主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前五届大会共有代表6400人参会,收集论文6600余篇,邀请大会报告55篇,结集出版五卷共50本《中国核科学技术进展报告》。为学会会员单位推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以及宣传自身创新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