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1.35亿千瓦时!陕西电力清洁替代交易电量取得新成绩

日期:2019-08-16    来源:华商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16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电力 清洁电力 电能替代

  2019年,陕西公司积极争取政府支持,首次组织开展了自备与公用机组之间的清洁替代交易工作,协调自备、公用电厂有关各方经过多次洽谈,最终于8月1日成功关停了陕西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陕煤韩城矿业有限公司和陕西群生发电有限公司矸石电厂5台发电机组,合计关停容量8.6万千瓦,完成替代电量1.3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8.1万吨,合计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二氧化硫1900吨,氮氧化物600吨。
  受过量排放和地形的影响,关中地区一直是陕西省雾霾严重和多发区域,尤其是西安市冬季空气质量在全国的排名连年处于垫底状态。经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等权威机构研究表明,关中地区工业燃煤排放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原因,对PM2.5的贡献度接近30%,尤其是热电联产和煤矸石自备电厂,以高灰份、高硫量的劣质煤和矸石为原料,能效低、排放大,发电煤耗接近全省平均发电煤耗的2倍。淘汰电力落后产能,在关中地区关停燃煤小机组,刻不容缓。
  自2017年以来,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积极响应省政府“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关要求,创新推动清洁替代,采取理念引导、利益驱动、监管倒逼的推广策略,对关中煤矸石、热电联产自备电厂开展多轮座谈,宣传清洁替代理念,解读国家强化燃煤自备电厂规范管理的新形势和《关中地区热电联产(自备电厂)机组“以热定电”暂行办法》的新政策,反复协助客户测算发电成本和替代后的收益,及时根据商讨结果调整替代电价,在新能源电厂和自备电厂之间不断寻找利益平衡点,形成政府治污降霾、新能源电厂多发电、用电企业少花钱的多方共赢局面。截至目前,陕西省已累计关停8户产能落后的自备电厂,累计关停发电机组容量35.6万千瓦,累计交易电量15.46亿千瓦时,根据理论测算,可消减燃煤7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9万吨,二氧化硫17200吨,氮氧化物5400吨,相当于植树1640万棵。同时,参加清洁替代的企业降低了用电成本,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取得了良好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