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绘制“新微笑曲线”

日期:2019-08-13    来源:IT时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8/13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驱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和重要基石。上海是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城市,长期将工业互联网作为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先战略选择,使之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9年1月的IDC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成熟度模型显示,国内大部分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数字化业务,但只有18.3%的企业达到了数字化转型者的水平,又有12.8%的企业有能力将数字化与业务深度集成,助力优化创新,可见大多企业仍处于数字化初期阶段,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在“上海制造”的堡垒中,上海电气不失为一位排头兵,通过建设集团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数据资产承载和分析能力配置了枢纽,由此将AI融入工业互联网,打造微服务和微应用挖掘数据价值,为用户提高效益,减少运维工作量,赋能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带动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绘制一条“新微笑曲线”。
  “百年老店”直指“工业淘宝”
  自1902年诞生至今,上海电气堪称制造业里的一家“百年老店”,至今旗下已有五家上市公司。虽然身为本土最值得骄傲的老牌设备制造商,但上海电气显然有些不“服老”,这从它对工业互联网领域十年磨一剑的探索中便可窥见一斑:2007年的电梯物联网,2014年的风电“风云”,2017年的电站“Ellumix”,直到2019年正式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上海电气集团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程艳表示:“我们正在从传统的设备制造商向‘产品+服务’的提供商转型,在此过程中,我们的数字化、信息化也在同步转型,从最早的IT系到IT、OT融合的系统,再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服务。”
  目前,上海电气的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和相关服务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核电机组、燃气轮机、输配电设备、风力发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电机、电梯、轨道交通和机床等。2018年开始,集团进行统一规划,整合优势资源,立足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和特点,在风电、电梯、电站等产业工业互联网探索的基础上,打造集团统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实施“智能+”的道路上,上海电气将自身定位于数字化组织者与转型者之间,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目标包括集团建共性平台,企业开发行业应用,在支撑业务的同时实现数据统一、平台统一、标准统一。
  早在2013年,全球数字工业公司通用电气(GE)就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2016年,电子电气工程领先企业西门子也推出了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从行业趋势来看,我们对标的GE和西门子已经基于平台开展了许多服务性业务,今年西门子的MindSphere落到了中国,给我们的工业互联网流量入口带来了挑战。”程艳坦言道。
  另外,推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服务也是响应客户的需求。程艳指出,用电方不但想要降低停电的频次,缩短停电的时间,还要有更高的发电效率,更多的产品监测和备件保障,以及更低的度电成本。因此,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来优化运营效率,为企业带来增量收益,就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个“工业淘宝”的价值所在。
  在架构上,上海电气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分为接入层、平台层、应用层3层架构体系。接入层通过大范围、深层次的数据采集,以及异构数据的协议转换与边缘处理,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基础;平台层基于通用PaaS叠加大数据处理、工业数据分析、工业微服务等创新功能,构建可扩展的开放式云操作系统;应用层形成满足不同行业、场景的工业SaaS和工业APP,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终价值。
  “工业母机”迈向“智能+”
  若要为人工智能追根溯源,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明新国认为,人工智能建立在脑科学的基础上,尽管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稍显落后,但是随着人工智能迈向2.0阶段,即群体智能+大数据智能+混合增强智能,中国将开拓出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
  “在5G应用的主战场里,数据就是核心资产,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围绕客户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数据采集和分析,实现数据共享的同时,避免了重复开发。”明新国说道。例如在设备的健康管理上,早期只能通过事后维修的方式,而人工智能的赋能使预测性维修和认知性维修成为了可能。
  “为什么我们需要行业级PaaS?”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主任贺仁龙表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需要走出制造业“微笑曲线”的低谷,即低利润的生产与制造环节,如果要向高附加值的曲线两端延伸,即前端的研发与设计以及后端的营销与服务,那就得找到转型升级的路径。
  上海电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建设初期以服务集团内部企业为主,目前已形成针对火电、风电、燃机、分布式能源、轨交、康复医疗、机床、环保、电机等领域的多个行业级应用。譬如Ellumix和SIMPLE运维系统可以减少火电设备的停机率;针对风电的数字化运维可以帮助风场进行选址,预测风机的发电量等;分布式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智能抄表、节能服务、能源交易等多个板块;机床作为制造业的“工业母机”,已经实现了内部6000多台设备的连接,达到OEE(设备综合效率)管理、工艺优化、耗材集成与缩短维修周期等目的。
  贺仁龙表示,工业互联网囊括了消费互联网,以电商为例,买家的增加可以带来卖家的繁荣,形成螺旋形叠加的效果,反观制造业,人工智能可以将工业数据激活,走出原有的工业物理世界,来感知消费行为数据,感知工业用品使用行为数据,再感知机器运营行为数据,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将会是不断迭代的系统级生产优化。
  在上海电气风电数据中心的两排巨幅液晶屏上,展示着由智能风电系统管理的一幅幅风场地图。记者还看到,智能诊断系统计算出了全国发电性能的健康值,并清楚地罗列了发出故障预警的设备,再看下方的MRO管理系统,可以了解故障工单的详情,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的“知识库查询”板块,提供了针对不同部件的解决方案。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技术部的吴祎告诉记者,知识库沉淀了风电集团十几年来的维修经验和指导,因为客户可以直接在移动端看到故障,但他们不知道怎么维修,所以知识库会发出推送,告知他们针对这个部件的故障应该怎么做。“以前都是发现故障,打电话给专家,可专家并不是常驻现场的,远程进行指导耗时一两个星期都有可能。现在我们把专家的经验都固化在系统里,如果系统进行排查的话,一天之内,甚至几个小时就能解决了。”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磅首发在即
  8月29日至9月1日,上海将在世博中心举办以“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为主题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19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高端论坛之一,将以“AI变革洞见工业未来”为主题,邀请超过1000位工业智能领域的政府主管、制造业企业家、ICT高层、专家学者、产业投资者以及媒体记者等共襄盛会。届时,上海电气将在大会期间首次发布工赋双语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举行开发者社区上线仪式、工业人工智能大赛启动仪式并发布工业智能白皮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