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太阳能发电或比“黑色”能源更便宜

日期:2019-08-1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8/13
12: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传统发电 新能源发电

   在中国,“绿色”能源已经有望跑赢“黑色”能源。太阳能发电以其清洁、资源充足和技术可靠等优点,引领了可再生能源发展。但是,光伏系统的高昂成本束缚了太阳能发电的脚步。不过,中外研究人员表示,中国城市的工商业太阳能系统供电已经比电网供电便宜。这其中所蕴含的经济刺激或能促使中国工商业太阳能系统的使用在不远的未来大幅增加。相关论文8月12日在线发表于《自然—能源》。
  近年来,中国不仅成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要生产国,而且已成为其主要市场,人们对中国太阳能发电价格的兴趣也日益浓厚。但中国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使人们很难弄清太阳能光伏系统电力供应给最终用户的价格,是否与电网供电或脱硫煤电力的价格相同或更低。
  研究人员表示,当太阳能发电的价格高于电网供电价格时,采购太阳能系统的经济刺激便会下降。针对这一情况,许多发达国家采取补贴太阳能系统的做法。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可能不会提供大规模的补贴,但是劳动力和系统硬件成本较低,也许意味着太阳能发电的价格可以和电网供电价格持平。
  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理工学院、梅拉达伦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估算了344个中国城市的太阳能系统电价和电力产出总量,并将其与城市的电网供电价格做了比较;估算了电网尺度太阳能发电价格,并将其与煤电价格进行比较。
  在结合项目总投资、发电量和交易价格,分析了分布式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净成本和净利润后,该团队得出结果:所有这些城市都可以在不提供补贴的情况下,实现工商业太阳能光伏系统以低于电网的成本发电。在其中22%的城市中,并网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发电成本可以与脱硫煤基准电价竞争。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