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推进基层减负增效

日期:2019-08-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8/1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泛在电力物联网 国家电网 电力物联网

  “加快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切实为基层一线减负减压”。今年年初,这两个看上去毫无关联的概念,同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被提及。
  创新并不总意味着“从无到有”,还包括为看起来不相关的事物找到全新的连接路径。泛在电力物联网与基层减负的“牵手”,于基层一线而言,是一次切实“松绑减负”并激发出许多未知效应的全新尝试。
  前端移动应用业务的“减法”
  “嘀嘀嘀……”伴随着手持移动终端提示声的响起,不到十几秒时间,供电所工作人员便顺利完成扫描电能表条形码、输入表资产号、保存信息、上传工单等一系列动作,而在过去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在江苏南京溧水区供电公司白马供电所台区经理时保华看来,过去为客户新装业务配表、开展家中抢修帮助恢复供电都不是什么难事儿。真正难住他的,是如何又快又好地将抢修过程记录上传至系统。
  过去一段时间,伴随着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步伐,移动作业大规模兴起,运检、营销、建设、安监等专业均开展了内网移动应用建设及终端配发。当型号和操作版本复杂多样的移动终端遇上了研发技术标准不统一的客户端时,由于不同专业的客户端无法安装在同一台终端上,“擦不出火花”的二者让终端数量呈爆炸式增长,“一人多终端”的困扰随之而来。基层员工外出工作,有时甚至需要携带三四个终端,重复操作更是浪费了大量时间。
  基层“负重前行”已久,亟待一个全新的改变。当公司整合移动作业终端功能的号令一下,加快信息系统末端融合不仅成为了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基层班组减负的有力举措。公司上下迅速利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大力提升业务质效,各省公司也积极推进移动作业终端整合工作。
  为实现由“一人多终端”到“一人一机、一机多能”的转变,国网江苏电力从统一专控终端、统一应用商店、统一安全管控三方面着手,优化技术路线,研发统一终端,全面规范移动终端移动应用建设,确保各专业应用能在同一台终端上方便高效使用。针对原先移动设备安全追踪难、设备接入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国网江苏电力还建设了移动设备安全管控系统,利用“五位一体”在线管理SIM卡、安全证书、终端、移动应用和客户,实现终端入网准入、在线监测和远程控制,在减负的同时确保移动作业安全。
  在江西,许多供电所一线班组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一人多终端”现象,重复操作问题严重影响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国网江西电力通过调研1746个班组,摸排移动智能仓储、电网资产编码等内网移动应用,梳理出82个“一人多终端”班组、1629台在用终端,并通过账号整合、适应性改造,升级移动应用支撑平台,有效解决了“一人多终端、一应用一终端、应用效率低”的问题。至此,抄表工、营销员、班长、客户经理等一线员工曾经共同的烦恼消失了。
  “班站(所)业务末端融合”是国网湖南电力今年16项重点工作之一。针对“一应用一终端、一人多终端”、班组业务系统入口不统一、多系统反复切换、人工报表工作量较大等问题,国网湖南电力以应用便捷化促进基层减负为目标,通过整合移动终端及应用等方式,有效减轻基层负担。现在,“一人多终端”问题已彻底解决。同时,国网湖南电力还创新开发出方便基层业务应用的工作台。工作台可实现多浏览器兼容,并能适应多系统的认证和登陆要求,实现了多种功能授权和各类报表的在线集成。如今,1万5千多名基层员工已经用上了工作台,心无旁骛聚焦关键业务,轻装上阵提升工作效率。
  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整合移动作业终端6.8万台,“一人多终端”问题整治有了阶段性进展,基层减负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后端数据融通共享的“乘法”
  做好“科技减负”的算术题,除了算好前端移动应用业务的“减法”,更要算好后端数据融通共享的“乘法”。
  对公司而言,在海量数据中“掘金”、让共享数据发挥乘法效应的前提,是将大量分散的“数据孤岛”逐一打通,实现数据共享协同,在基层减负的同时让数据真正“物尽其用”。
  在基层,数据信息共享不足常常给班组带来数据利用率不高等问题。伴随着4月1日国网湖北电力研发的“供电所透视窗”系统在1049个供电所全面上线,这些供电所成功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与过去好几个人花费数小时相比,如今一名监测人员只需花费10分钟就能获取客户电表信息,一键调取营销业务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PMS2.0、95598、量价费损5个系统的数据资源,实现37个监测主题从异动概况到明细输出的全过程操作。动作之迅速、获取之便捷、数据之完整,在过去难以想象。
  打通孤岛,让数据融通共享互联,成效不仅体现在“方便快捷”的层面上。湖北武穴市供电公司通过利用“供电所透视窗”开展“两率提升竞赛”,台区线损合格率由2018年年初的85%上升到年底的95%。而隔壁的蕲春县供电公司,也通过推广应用“配电网实时监测”工具,实现对配变运行状况的实时“体检”,意在解决班组故障处理滞后导致客户投诉的难题。2018年,蕲春县供电公司总投诉量同比下降29.03%,10千伏高压故障平均处理时长同比减少55分钟,其中两个供电所实现了“零”投诉。
  “数据+工具”的深化应用,在推动运行、检修、营销等跨专业数据资源整合的同时,也让可视化探索、应用场景自助分析等功能成为可能。
  人工智能不是遥不可及的高端科学,对广大基层员工来说,它更是一种接地气的新技术。国网山东电力通过语言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成果,形成了一种公共基础组件,并将其集成至移动应用,在减少人工录入的同时深挖数据价值,让数据自己会“思考”,更好地为人所用,实现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推动“科技减负”落到实处。
  在“送数据下基层”的过程中,国网湖南电力向基层提供自助式数据服务,按基层需求提供成熟的、门槛较低的数据化工具,并以大数据思维打破专业壁垒,开展“营配调数据贯通”“经法、ERP、财务管控贯通”“业财深度融合”等基于大数据平台的跨专业、跨系统数据融合贯通,以后端系统融合贯通促进末端应用融合,推进跨专业数据贯通融合开放共享。得益于此,现场作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数据可自动送至班组,在移动应用现场录入客户信息也可一键生成查勘方案,不仅能为基层减负,还能更好、更快、更准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现在,这道“科技减负”的算术题还远未完成。更多的方式方法和解题思路正等待全新的探索与尝试。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基层减负的空间将得到延伸与拓展,未来技术应用的场景也充满了更多可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