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观察 | 改革持续推进 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不是一蹴而就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宏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现货市场 电力交易 电力现货交易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遵循市场规律和电力系统运行规律,建立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电力市场,完善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在电力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意见》是国家层面针对八个电力现货试点地区初步经验的总结,对试点地区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化、细化,对存在问题的纠偏。这是对中国现代电力市场建设的顶层再设计,是进一步深化电力改革的重要举措。
  所谓电力现货交易,是指由发电厂自主申报拟出售的电量和价格,由购电用户自主申报拟购买电量,双方的需求信息汇集到交易中心,经过交易平台根据电网输送电能力及市场供需情况,竞价撮合,形成交易价格。在这一模式下,电价取决于市场供需关系和电网输送能力,不再完全依赖于政府定价。
  “无现货、不市场”。在一个成熟完备的电力市场体系中,现货市场属于核心环节。现货市场反映的是电力电量市场供求关系,改变了以往中长期交易只考虑电量平衡的格局,重构了中长期电力交易体系,将极大降低社会为电力平衡付出的成本。
  电力现货交易将解决电力指标分配制度“三不知”的问题。通过知道“与何人交易,何时间交货、何功率执行”,使电力从“指标”走向一般商品,最终完成商品化、市场化,进而激发新技术、新业态和新的就业岗位,使我国电力工业真正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电力中长期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现货交易机制建立的必要性越来越突出。
  2015年,中共中央发布文件〔2015〕9号《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中国正式启动的电力市场化改革。
  2017年8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选择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要求2018年底前启动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
  2018年8月30日,我国首个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规则体系正式问世。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试运行启动,将按照模拟推演、模拟运行(不结算)、结算试运行三个阶段开展,相关实施方案和系列交易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被业内人士认为是电力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2018年11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健全完善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机制的通知》,指出各试点地区应抓紧工作,加快研究编制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方案,抓紧研究起草市场运营规则,试点地区原则上应于2019年6月底前开展现货试点模拟试运行。
  2019年5月,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现货市场发布国内首次电力现货结算结果。电力现场市场的建设成为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今年6月底以来,关于电力现货市场的改革也是动作频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经营性电力用户的发用电计划原则上全部放开,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同时,增量配电试点向县域延伸,第四批84个项目获批。此外,首批确定的8家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已全部启动模拟试运行。
  在经历一系列的良好铺垫后,目前我国电力现货市场取得了重大进展,2019年呈现出“全面加速、纵深推进、落地见效”的特点,改革的力度和速度均有所增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还存在诸多不足。比如,市场主体对电力现货市场的认识和接受能力仍然受限;发电侧的价格联盟依然存在;政府部门对电力现货市场的监管能力不相匹配;电网物理阻塞在不少地方仍不可避免地存在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我国目前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过程中的重重阻力。
  对此,有学者指出,市场建设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市场主体的市场意识需要逐步培养,电力市场的专业人才也不可能天然而成。另外,市场建设一定要接地气。在电力现货市场设计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因为目前电力企业多是国有企业,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要执行蓝天计划、农网改造、精准扶贫、保底供电等,因此,国有发电企业只能是有序竞争,而不能充分竞争。
  要保证市场公平而有秩序,还必须加强现货市场监管能力建设。要严厉打击制止价格联盟,防范滥用市场力等行为。目前电力现货市场亟待制定有关电力现货市场监管的基本规则和技术规范,对监管市场力要有一套规则、细则和严厉的处罚手段。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搞好硬件和软件建设,把监管能力建设与现货市场建设同步起来。
  此外,全国电力现货市场建设不可能齐头并进,条件成熟的地方就先走一步,条件不成熟的可以驻足观望,每个试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推进现货市场建设。
  电力改革对深化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因此建立我国电力现货市场没有退路。建立电力市场是为了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电价高低根据供需情况随行就市,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是为了单边降电价,而是为了提高电力工业发展的投资效率、管理效率、运营效率。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运行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初期的体制机制及运行后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因此也是一个深化完善的过程,允许容错,需要包括政府、电网公司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