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全球能源资源加速“透支”引热议

日期:2019-08-0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7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资源 能源消耗 地球资源

  7月29日,环保机构“全球足迹网络”(GFN)发布最新报告称,当天为2019年的“地球超载日”,即人类能源资源今年的“配额”已经耗尽,在此之后每天都在消耗未来的能源资源份额。
201908070918_28814600
  GFN在报告中指出,7月29日这一天结束后,地球2019年全年包括水、土壤和干净空气在内的所有资源消耗量已经全部耗尽,这意味着今年剩下的5个月,人类每天都是在向地球“透支”未来的能源资源。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地球超载日”比过去20年平均提前了两个多月。GFN指出,这相当于人类目前消耗能源资源的速度是地球生态系统正常更新速度的1.75倍,即人类需要1.75个地球才能满足需求。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指出,GFN自1986年开始计算“地球超载日”以来,这个“恐怖”的日子每年都提前到来,这暗示出人类正在过度消耗自然资本,损害未来资源,甚至超越了地球的生物承载力。
  据了解,1987年的“地球超载日”是12月19日,1993年是10月21日,2003年是9月22,2015年是8月13日,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是8月3日、2日和1日,今年则是30多年来到来最早的一年。
  有气候专家直言,对于这一“光速透支”的局面,人类必须予以强烈警觉,尤其是美国等发达国家,他们正在以超过他国两倍的速度消耗着地球的能源资源。
  GFN分析指出,美国是地球资源消耗最快速的国家,相当于需要5个地球才能满足需求,其次是澳大利亚,相当于4.1个地球,俄罗斯、德国和瑞士则分别相当于3.2个、3个和2.8个地球。
  据了解,GFN主要根据两方面计算一个国家的“地球超载日”,其一是消化垃圾、二氧化碳等废物的能力;其二是对森林、农田和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消耗规模。5月GFN曾发报告称,德国今年的可用资源已经于5月3日耗尽,德国从5月3日开始的每一天,都在消耗下一代甚至其他国家人民的“资源利益”。
  其实,GFN的评估结果与联合国以及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分析“不谋而合”。
  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国是地球资源快速消耗的罪魁祸首之一,如果都像美国人一样生活,人类需要5个地球才能满足需求;如果像法国人或英国人一样生活,需要近3个地球。
  值得注意的是,发展落后或贫穷的国家虽然没有过度使用资源,但却比发达或是富裕国家更多地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WWF瑞士分会则指出,如果都像瑞士这样生活,人类得需要大约3个地球。瑞士的食品消耗造成了19%的温室气体排放和28%的环境污染,建议该国肉食主义者每周只吃3次肉,此举将使该国食品方面的生态足迹下降20%。此外,乘飞机旅行也是二氧化碳排放的罪魁祸首之一,并称瑞士乘飞机旅行的次数差不多是其他欧洲人的3倍。
  瑞士《周日晨报》指出,有环保机构指责瑞士“消耗庞大”,但实际上该国对碳补偿计划的捐助也很多,瑞士人今年上半年对本国碳排放补偿计划的捐助金额是去年同期的400%。该报援引瑞士碳补偿基金会“我的气候”(MyClimate)数据显示,瑞士人去年共创下160万瑞士法郎(约合161万美元)的总收入,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了本土以及22个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碳补偿项目。
  针对人类加速透支地球资源的大背景,GFN创始人Mathis Wackernagel表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是生存的基础,不能也不应该无视破坏性后果,用1.75倍速耗费资源。”他强调,大面积森林砍伐、土壤侵蚀、生物多样性丧失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累积等因素,导致全球生态系统超支的情形将变得愈来愈明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