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2019年1-6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日期:2019-08-06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6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运行情况 中国核能行业 中国核电工业

   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7台【1】 本报告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装机容量为48731.16MWe(额定装机容量)。
  其中,台山核电厂2号机组于2019年4月12日开始进行首次装料,6月23日首次并网,装机容量为1750MWe;阳江核电厂6号机组于2019年4月29日开始进行首次装料,6月29日首次并网,装机容量为1086MWe。
  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表1 2019年1-6月首次装料的核电机组信息
  一、2019年1-6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9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33672.80亿千瓦时【3】,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600.14亿千瓦时【4】,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75%(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4928.43万吨【5】,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2912.4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1.89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36.47万吨【6】 。
  其中,4-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6925.40亿千瓦时,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829.78亿千瓦时,约占全国4-6月累计发电量的4.90%。
  图1 2019年1-6月全国发电量统计分布
  2019年1-6月,47台运行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1600.14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上升了23.09%。累计上网电量为1497.75亿千瓦时,比2018年同期上升了22.82%。1-6月,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480.65小时,核电设备利用率【7】为80.13%。
  表2 2019年1-6月47台运行核电机组电力生产情况统计表【8】
  说明
  1、机组核电设备利用率高于100%说明该机组统计期内基本在额定功率或超额定功率的状态下运行。
  2、机组核电设备利用率低于60%的主要原因说明如下:
  三门核电厂
  2号机组2018年12月22日停堆进行小修。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修仍在进行。
  台山核电厂
  2号机组首次并网后,进行带负荷试运行并执行相关试验。
  3、“/”表示不满足统计要求或无统计数据。
  图2 2018、2019年1-12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发电量趋势
  图3 2018、2019年1-12月全国运行核电机组上网电量趋势
  表3 2019年1-6月核电电力生产指标统计表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9年1-6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1级及1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6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四、第二季度重要活动【9】
  4月1日至3日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EDF(法国电力公司)、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等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韩国、美国、德国、乌克兰、瑞士、瑞典等国家的200余家核电工业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参加展览,充分展示各自在核电、核燃料、设备研发、设计、建造、运行、维护、电气与自动化、核安全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与专长。
  4月1日至2日
  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以“清洁能源时代核能发展、创新与合作”为主题,旨在倡导构建人类核能安全发展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核能国际合作,共同促进清洁能源时代核能的发展、创新与合作。
  4月15日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在北京联合启动2019年“媒体核电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示建国以来核电发展和核安全成就。
  4月26日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运行分会(简称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海阳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分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2018年专项工作经费决算和2019年经费预算、分会战略发展规划纲要、分会申请加入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的建议等议题。
  6月5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下,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在莫斯科签署并交换了《徐大堡3、4号机组总合同》文本,这是两大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区域开放包容合作,助力两国关系大踏步迈入新时代的具体举措。
  6月23日
  台山核电厂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6月29日
  阳江核电厂6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