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财经动态 » 正文

一场超两百家企业参与的核电盛宴“华龙一号”将拉动相关出口近200亿

日期:2019-08-0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5
15: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核电 电力市场

   2017年5月25日,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迎来一个转折点。
 
  在这一天,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提前15天实现穹顶吊装,打破全球首堆必拖的“魔咒”。
 
  此后不到一年,2018年3月21日,“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提前10天实现穹顶吊装,两台机组均已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长期以来,核电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技术含量高、涉及产业多,对于中核集团来说,“华龙一号”的工程建设并非易事。
 
  7月23日-26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走进新国企 核铸强国梦”活动,实地探访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近距离探寻这个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按期建成的第三代核电项目。
 
  出口红利
 
  记者采访获悉,以 “华龙一号”出口为例,单台机组需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按照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投资约300亿元计算,可以带动相关机电产品和材料出口近200亿元。
 
  为了实现国产装备制造顺利“走出去”,中核集团的发力点之一,放在了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及转变工业发展方式上。
 
  事实上,“华龙一号”主要关键设备都是使用基于国内已大量建造的核电设备制造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的改进,目前,这些设备均已实现国产化。从制造技术、管理体系和产能上来分析、考量,装备制造企业能够满足“华龙一号”工程的需求。
 
  数据统计显示,“华龙一号”的装备国产化率达86.42%,批量化建设后国产化率可达90%。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等核心装备都具有很高的国产化率。
 
  中核集团相关人士认为,这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水平,保证了“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先进性、成熟性与经济性。尤其是2018年1月28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入反应堆,更是意味着中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令人期待的经济产值即将显现。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核集团获悉,一台“华龙一号”机组全寿期投资能高达1000亿元人民币产值。
 
  “华龙一号”的经济前景已经为中国带来了一系列的国际合作机会。
 
  记者了解到,除了同巴基斯坦的核能合作持续深化之外,中核集团还与20多个国家开拓合作。此外,在纳米比亚、沙特、哈萨克斯坦、蒙古,天然铀资源的合作开发正在推进当中;与俄罗斯在核电、核燃料、快堆等多个领域正开展积极合作,同时,在“一带―路”欧洲端的终点英国,不仅参与核电项目开发,还与英国开展了大型反应堆研发,小堆技术,核设施退役治理等领域全产业链的合作。
 
  有望打破全球首堆必拖“魔咒
 
  全球首堆必拖的“魔咒”,难以在“华龙一号”的工程建设中重现。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有望成为全球首个按期建成的第三代核电项目。
 
  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探访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站施工进度和项目进展时发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自2015年5月、12月相继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进展并无较大阻碍,设计、设备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项工作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工程安全和质量处于良好受控状态。
 
  中核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准备阶段,福清核电重点分析现有工程总承包模式的优势,提出业主负责下总承包管理模式,并在国内首次运用沙盘推演的方法对华龙首堆的建设进行模拟推演,建立整体联动的TOP10管控机制和经验反馈机制。
 
  同时,该集团将“华龙一号”工程建设过程中经验及中国核电三十年的生产营运经验加以总结,福清核电组织编制完成《华龙一号标准化管理手册》。在项目总体目标、组织体系、人员配置、协调机制、计划管理、风险识别和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和改进,项目管理和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保障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为后续“华龙一号”批量建设提供相关实践经验和参考依据。
 
  据悉,“华龙一号”主要以“177组燃料组件堆芯”、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等技术特征,设计上将抗震等级从0.2g提高到0.3g,相当于可以抵抗9级以上地震。采用双层安全壳能抵御商用大型飞机撞击。一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平均每小时发电115万千瓦,相当于100个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电量,年发电量能满足一个中型城市一年的用电需求,可减少标准煤消耗530万吨、二氧化碳1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约21万吨。201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反应堆通用安全审查认为,“华龙一号”在设计安全方面是成熟可靠的,满足IAEA 关于先进核电技术设计安全要求;其在成熟技术和详细的试验验证基础上进行的创新设计是成熟可靠的。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