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数读电网丨811万:重庆市彭水县供电推进农网改造

日期:2019-08-05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5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网改造 农电供应 电力扶贫

   大垭乡距彭水县城60余公里,在2017年,被列为国家深度贫困乡之一,国网重庆彭水供电公司农网升级改造让该乡最贫困的村大垭口村旧貌换新颜。70年前,破旧不堪的茅草屋已成为历史的记忆,走进大垭乡大垭口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电杆连结着条条银线,把优质的电流输送到千家万户,红墙青瓦,依山而建,矗立于翠绿群山间,傍晚的村庄,在璀璨的灯火掩映下,显得格外美丽,见证了建国70周年彭水农网的沧桑巨变。
 
  “我们贫困村日新月异的改变,来源于农网升级改造,充足的电力,带动了扶贫产业发展,让我们村摘掉贫困帽。”近日,大垭乡大垭口村村长向福东说道。
 
  电灯点亮村民新希望
 
  大垭乡位于黄家镇,是彭水县最偏僻贫穷的乡镇,共有冬瓜、大垭口、木讷、龙龟4个行政村,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乡之一,其中,大垭口村是贫困人口聚居地,全村共有400 多户村民,座落在大山之巅。“由于山高路险,交通不便,我们世代靠种植玉米维持生活,遇到天灾,庄稼没有收成,村里人就背上箩筐,到野外挖野菜过日子,人们都称我们村为穷人囤 ...... ”年近90岁的大垭口村村民向国能回忆起童年,70年前的贫困生活历历在目,他凄然地说。
 
  那时候,因村里不通电,家里没有电灯,只能到山林里捡桐梓,炸成油照明,油烟直往鼻子里钻,难受极了,听说城里人不用油灯用电灯照明,好羡慕。村民向尚权说。
 
  2004年,户户通工程,让贫困落后的大垭口村看到了用电的希望,村民们得知村里要通电的消息,人人干劲十足,尽大垭村口位于高山上,立杆架线靠人力,当年电杆、导线、横担、瓷瓶等全都是我们村民用肩挑背扛,走几十里山路, 尽管高山密林中荆棘密布没有路, 但村里人想到能用电,热情高涨,不分老少,全家出动和电力员工一道,在没有路的高山上,开挖杆基、架设线路,安装了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在当年春节前,实现了户户通电,我们全村人过了第一个家里没有油烟的除夕夜,有了电,我们村民集资买了一台电磨玉米机,虽然省时省力,但由于当时全县只有3个发电站,电力不足,电灯昏黄,电磨玉米机带不起,只有等到深夜人静全村人都熄灯的时候才能用,我们轮流排队打磨玉米面,常常一周才能排到一次,加之总表计费,电费成本高,电费分摊多,每度电接近2元,我们全村人只能用15瓦的电灯,每月都要好几十元电费,村民向国能叹息地说道。
 
  户表改造供电服务优
 
  近年来, 随着国家准许农民进入城市务工的政策实施,给贫困村的村民提供了谋生新机遇,大垭村的青壮年都纷纷外出打工维持生活,挣了钱,生活得到改善,买回“电风扇、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用电器,随着村民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原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负荷需求,2014年9月,彭水供电公司对高山贫困地区实行农网改造,对原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增容安装了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当时,将矮小破旧的电杆更换为10米高的水泥杆,0.2千伏线路改造为0.4千伏线路,电线也换为35平方毫米钢芯铝导线,同时实行“一户一表”改造。改造后,村民们有了自己的电表户头,再不用分摊总表电费了,实现了电费大幅下降。
 
  “经过户表改造后,供电公司服务质量更好了。”50多岁的村民李顺,在2017年12月的一个周末的夜晚,家里突然停电了。李顺给黄家供电所打了报修电话,才10多分钟,电力员工就赶来我家来抢修,及时更换了破损线路,快速恢复了供电。“如果是从前,也许要等好几天才能来修。”李顺脸上流露出满意的笑容。
 
  “现在电力服务真好,平时,检修停电要提前通知我们,家里停电,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一个电话,电力工人随喊随到。”向福群说。谈到电力服务,不仅向福群赞不绝口,而且每户村民都有获得感。
 
  农网升级,助力脱贫致富
 
  2017年,彭水县大力实施贫困村产业扶贫政策,让大垭口村外出打工青年看到了家乡致富的新机遇,他们都纷纷回家创业,开办“养殖场、蔬菜基地、果园”等,带动了贫困村“畜牧业、农副产品等扶贫产业发展。
 
  面对扶贫产业用电负荷的快速增长,2018年,彭水县供电公司投入811万元专项资金,对大垭乡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共新增变压器15台,总容量1600千伏安;新立电杆739基;新架10千伏线路全长10.15千米,0.4千伏线路全长 31.29千米,将原来的二线制线路全部改为4线制供电,裸导线全部换为绝缘导线,进一步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该乡脱贫致富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
 
  “山里路宽阔了,电灯明亮了,有了充足的电,我们村的养殖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显现,扶贫产业经济突飞猛进发展,在电力的支持下,我们村这两年变化大,发展很快,2018年,村里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大垭口村村长向福东介绍说。
 
  “从前,我家野猪养殖场用电设备,由于电压低,带不起,我只好买了一台柴油发电机,用电成本高,每天电费要150多元,几乎没有收益,现在,供电公司为养殖场安装了专变,电能质量好,养殖设备可靠运行,每天电费只要50元,用电成本降低了,全年可盈利10万元,今年,我打算再扩大规模,年收入可望突破40万元....”,野猪养殖场负责人向尚权说。
 
  “农网升级改造为扶贫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耕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才有了今天的发展,从前,村里只有单相电,电压也不稳,抽水灌溉设备经常“停摆”,我们的果园和蔬菜基地,由于没水灌溉,产量低,加之市场销量不好,公司效益不理想,电网改造升级后,通了动力电,灌溉设备运行正常了,水果、蔬菜产量翻了几倍,加之,彭水供电公司帮扶服务好,不仅他们的职工食堂前来购买水果、蔬菜等农产品,而且发动党员、职工前来购买,还为我们搭建了电商销售平台,拓宽了销售市场,“蜂糖梨、清脆李、中药材、辣椒、西瓜、大白菜”等产品远销国内外,现在,我们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买到我们的绿色农产品,公司的生意越来越好,为贫困村民提供了100余个就业岗位,我们村能够实现了脱贫致富,得益于电力帮扶。耕绿农业开发有限负责人向国中介绍说。
 
  “电力充足,电热水器、电视、冰箱、电磁炉、电饭煲不再是摆设,全都能用,而且我们垦甲农业基地,自从电压稳了,故障停电少了,我家生意越来越好,今年全家收入有望突破10万元.....”。李顺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