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福建漳州供电公司试点建立配网调度“集群化”运作模式

日期:2019-08-05    来源:国网福建电力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5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配网调度 配网集群化调度 漳州配电网

  7月31日,在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从龙海、漳浦等县公司抽调的人员正在配网调控班进行集中式办公,这是该公司开展配网调度“集群化”运作模式的一幕。
  今年3月,针对漳州区域日检修量不均衡,山区、沿海地区灾损差异大,人力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等问题,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契机,在配网信息集成的基础上建设“泛在调度物联网”,创新建立配网调度“集群化”运作模式,成为福建省唯一一家试点单位。
  为有效推进配网调度“集群化”运作,该公司着手建立“一地区一配调”大配调指挥体系,打破属地化调度管理模式,参照“滴滴派单”模式均衡业务量,以实现地区工作量“削峰填谷”为目标,执行开展日常和灾害检修异地人力资源互备互援。
  该公司特成立了灾害应急区域联络站,配置跨区域管理权限,共享配网自动化和配调系统信息,开发电子化下令及网络化许可功能,通过移动终端接收“两票”及设备二维码扫描校验回传,实现检修业务快速流转。深化全研判全遥控智能调控体系,故障处理平均时长压降1/3。
  通过“四步法”、“五明确”原则落实网架整改;针对各县配调核心业务差异及区域特点,梳理制定3类5项作业指导书;选派漳州配网调度骨干,对9个县调实行定点帮带;举办地区配网调度竞赛,开展两期“集群化”持证上岗培训,完成全区35人资格认证工作;组织市县开展分布式和集中式运作模式各两期;组织跨区域应急联合演习。
  “配网调度‘集群化’运作方式采用‘分布式’和‘集中式’两种。”国网漳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调控班副班长术茜介绍说,分布式是基于地理位置与气候特点,以“山海协作”、“南北互调”等策略使靠山与临水地区县配调间按排列组合方式,实行每月两次“点对点”岗位互换互备。集中式则通过设立本部虚拟配网调控中心及9家县级分中心,建立调度长负责制,构建全区互联视频电话系统,形成统一指挥和调配各分中心业务集群运作。
  术茜介绍说,传统属地化区域调度模式在遇到灾害情况多为自我管理,人员配置率差异大,网架结构差异明显。与之相比,集群化调度运行模式能够实现传统调度模式的有效转变,实现跨区支援,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网架结构实现统一规范。
  截至目前,该模式的运作助力了国网漳州供电公司检修及故障平均停电时长减少约20分钟。检修作业节点及时率98.76%,同比上升4.35%;“配网十小时作业率”93.1%,送电及时率98.76%,同比上升4.35%;申请单执行率94.98%,排名全福建省正向第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